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職工書屋越來越高端,越來越便捷了”

自助式“智慧職工書屋”驚艷洛陽街頭

配套設置勞動者驛站,可休息可“充電”

2018年06月14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不用出示借閱証,不用麻煩管理員,也不用付費——日前,在河南洛陽出現的這種無人值守、免費借閱、自借自還的“智慧職工書屋”,讓不少人感到新奇。

“職工書屋越來越高端,越來越便捷了!”洛陽市職工李國光說,他最近更喜歡往職工書屋跑了,經常在那兒一坐就是一整天。

截至目前,洛陽市建有各類職工書屋215個,藏書達百萬余冊,光盤逾萬張,報刊千余種,惠及職工數十萬人。在此基礎上,洛陽市總工會提出,今年著力打造12家“智慧職工書屋”,以適應職工閱讀方式改變后的需要。

根據要求,“智慧職工書屋”要利用信息化和RFID技術,建設成無人值守、有人管理及讀者自助服務的實體書屋。每間書屋場地面積一般不少於50平方米,內存圖書3000冊以上,配備電子閱覽、自助借還辦証機、智能門禁管理、智能監控系統等設備,以及桌椅、空調等基礎設施,保証全開放、高品位。

“智慧職工書屋”多選址在人流量大的廣場或臨街位置,配套設置勞動者驛站,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休息場所,配備飲水機、閱報架(欄)等設施。書屋同時走進企業,在首批試點企業、中信重工機械股份公司,整潔溫馨的職工書屋建在繁忙火熱的生產車間,職工工余就可以進書屋“充電”。

洛陽各級工會充分利用各類資源,發揮書屋實效。部分園區工會根據企業各工種的不同特點和現實需求,建立職工書屋總站、分站和流動書屋、書吧等,讓書屋靈活運轉﹔有的則將職工書屋辦成集職工閱覽、在線閱讀、流動課堂、職工夜校、培訓基地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充電”平台,實現圖書資源共享﹔有針對性地添置崗位所需的業務書籍及相應報刊,充實職工書屋藏書,滿足職工崗位練兵的需要。

為厚植職工書屋的制度“土壤”,洛陽市總加強目標考核,把職工書屋建設作為工會工作年度考核內容,以獎代補﹔發動縣區作用,調動屬地企事業單位職工書屋建設的積極性,推動職工書屋建設向縱深發展。

洛陽市總還對私企、民企及新建農民工書屋給予重點扶持,舉辦讀書會、讀書征文、學習講壇、專題講座等一系列活動,同時,建設一批基層職工教育培訓示范點。

據介紹,下一步,洛陽市總將把職工書屋布局向重點工程建設項目、農民工集中但缺乏讀書條件的園區、流動人員相對集中的社區、建筑工地傾斜,逐步形成閱讀條件比較完備、廣泛覆蓋職工群眾的讀書網絡,把職工書屋建設成為工會工作的一大品牌。(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王佳寧 張媛媛)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