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協商

注重實效 全程留痕

江蘇鎮江潤州推行集體協商寫實制

2018年06月14日13:38  來源:《工人日報》

協商預案什麼時間向上級工會報備?協商代表什麼時間培訓?要約時間和形式?協商會議議程有哪幾項?勞動保障部門《審查意見書》具體答復時間……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總工會新近建立了“工資集體協商全程寫實制度”,要求轄區企業如實及時填寫區總工會設制的《工資集體協商寫實手冊》,全過程反映所在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情況。

“我們調查發現,有些企業講起來一直在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但實際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走形式的現象。”潤州區總工會主席夏祝平告訴記者,為了規范企業工資集體協商行為,進一步提升協商質效,今年上半年,區總工會決定在全區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全程寫實制度,將協商前的准備工作、協商過程及內容、審議報審、履約情況等作為基本內容,專門設計印制了《工資集體協商寫實手冊》,採取個人寫實手冊和企業寫實台賬(資料)相結合的方式,全面體現整個協商工作的流程和情況。

潤州區總工會《關於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全程寫實制度的通知》要求,寫實手冊由企業工會主席本人填寫,按時間順序,以摘要方式全程記錄、載明工作情況﹔若有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參與協商,另行填寫寫實手冊。轄區企業如實記錄並妥善保存手冊和台賬,定期接受上級工會抽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寫實情況納入工會工作考核內容,實行問責制。

目前,因為大量企業還沒有進入協商季,寫實工作還在發動階段。夏祝平表示,寫實制度一方面可以幫助企業工會進一步了解和更好地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另一方面也便於上級工會和有關部門檢查監督,推動協商提質增效。(記者 王偉 通訊員 黃扣俊)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