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輸出地組建工聯會 輸入地建分會和維權點

霍州工會:讓6萬在外務工人員隨時找到“家”

2018年06月25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四川務工的山西霍州籍員工關志釗,向霍州籍在外創業者工會聯合會四川分會工會主席趙軍軍的手機上發了一封求助信。他因離職導致社保中斷,請求工會幫助。趙軍軍在收到信息后,第一時間和當地社保部門取得聯系,最終為其延續了社保。

像關志釗這樣迅速得到幫助,得益於霍州市總工會的一系列措施:在輸出地組建工會聯合會,加強屬地管理﹔在務工人員密集的輸入地成立工會分會、維權聯誼點,為他們提供近距離服務。隨著在外務工創業人員日益增多,霍州市總工會通過創新建會形式、豐富服務手段、拓展服務內涵和外延,走出一條擴大工會覆蓋面和影響的新路。

霍州有6萬余名在外務工創業人員,霍州市總根據這一群體的務工地點、方式、行業等不同,進行多種類型的工會組建工作:建立輸出地工會聯合會、輸入地工會分會。在該市199個村建立工會聯絡員制度,健全完善在外務工創業人員檔案,在主動提供入會服務的同時進行跟蹤管理﹔在山東,有萬余名霍州籍務工創業人員,考慮到就業群體龐大、相對分散的情況,又在當地成立了多個維權聯誼點。

在服務內容上,霍州市總除了運用傳統手段提供維權、幫扶,還充分利用互聯網服務會員,建立多個微信群,暢通會員的訴求渠道,方便互動交流,實現信息共享。目前,市總正在積極構建“霍州籍在外創業者工會聯合會”互聯網信息服務平台,力爭為在外務工創業人員提供最便捷的服務。

據悉,霍州市總還籌劃將在外務工創業人員中的優秀會員納入“霍州工匠”的選拔范疇,鼓勵其成立“職工創新工作室”,參加 “五小”競賽並授予其評先選優的資格,以增強其歸屬感。(通訊員米俊茹 郭璟璟 記者劉建林)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