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湖南郴州工會著力整合社會資源延伸服務手臂

通過聯合舉辦活動、開展業務指導等方式建立穩定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

2018年06月26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正在完成對40多名救助對象的入戶走訪。”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總工會的益行志願者協會辦公室,會長尹春梅一邊忙碌著手頭的工作,一邊告訴記者,市總每年都要對市內核工業企業工亡職工遺孀進行走訪核查,而今年承擔這一工作的卻是協會志願者。這也是近年來郴州市總通過發揮志願者協會等社會組織力量,開展困難職工救助走訪等,延伸工會工作手臂的一個縮影。

2009年,郴州市總成為益行志願者協會的業務主管單位,市總一方面為協會提供辦公場地、辦公經費、業務培訓等支持,一方面根據志願者特長,引導協會參與到工會大病救助、金秋助學、維權服務等活動中來。

在此基礎上,近年來,郴州市總著力整合社會資源服務職工群眾,例如,發揮勞模資源優勢參與精准扶貧,依托律師志願者團隊爭取慈善總會、教育基金會等開展各類救助項目。在今年春季用工招聘會時,市總舉辦了一場工會法律服務活動,邀請職工維權公益律師團的律師志願者現場解答職工和農民工關心的勞動合同簽訂、工傷、工資福利和社會保險等熱點問題,將“法律大餐”送進招聘會。

5月底,在郴州市北湖區總工會舉行的“活力北湖”職工(農民工)智跑活動現場,由北湖區總工會招募的上百名志願者,帶著《工會知識宣傳卡》《農民工入會服務指南》等宣傳工會知識,並現場舉辦工會新會員集中入會儀式,120多名農民工加入工會。據了解,為鞏固志願者隊伍,該區許多社區工會都實行志願服務積分管理制度,志願者完成一定量的志願服務工作后可以獲得積分。當積分達到一定標准時,可以兌換成社區和工會的相應獎勵。

與此同時,郴州市總還通過引導社會組織開展相關志願服務工作,讓更多人通過各類社會組織加入工會大家庭。在2017年12月印發的《郴州市工會系統深化改革實施方案》中,“有效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成為工會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

郴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運球表示,面對基層工會組織存在的人員緊張、力量薄弱等問題,市總將著力整合社會資源服務職工群眾。為進一步加強對志願者協會的聯系和引導,市總將通過聯合舉辦活動、開展業務指導、提供服務支持等方式,與社會組織建立穩定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形成服務鏈條。(記者 羅筱曉 方大豐)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