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廣東廣州:工資集體協商將有“參考公式”

擬在掌握企業相關數據基礎上,測算出客觀實用的標准

2018年07月09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廣州市總工會近日召開的2018年工會組建工作現場會上獲悉,市總工會將制定統一的工資集體協商“參考公式”,擬在行業企業試點形成參考標准后,向全市推廣。廣州工會還將“九大群體”入會等重點工作作為全市基層工會改革“一號工程”,加快推進實施。

據介紹,聘請專家現場指導集體協商將是廣州基層工會改革的亮點之一,目前試點單位已初步確定為20∼30個,涵蓋區域、行業和企業三個層面。廣州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嘗試制定全市統一的工資集體協商“參考公式”。該“參考公式”今年擬在行業企業試點,組織相關專家進行論証、測算。在掌握企業銷售收入、利潤、資產負債、資產損益、上年度職工工資總額和職工平均工資等數據基礎上,測算出客觀、實用的工資集體協商參考標准,向全市推廣。

另據介紹,“九大群體”入會將作為該市基層工會改革重點工作。“九大群體”包括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重點建設項目建筑工人等群體。廣州工會“九大群體”狀況調研工作目前已初步完成。7月到8月,市總將開展“九大群體入會集中行動”、舉辦“九大群體”相關龍頭企業集中建會儀式、召開“工會—政府重點群體工作協調會”等工作,還將建立“重點群體線上服務平台”,提供線上專項服務,建設重點群體“職工之家”,打造重點群體服務陣地。

“九大群體”入會這一廣州基層工會改革“一號工程”,旨在“筑平台、補短板、強隊伍、增活力”,重點推進基層工會四大建設項目,主要包括:以工業園區(開發區)工聯會建設為重點,建設一批“基層工會建設改革綜合實驗平台”﹔以重點領域建會和重點群體入會為主要內容,突破一批工會基層組織建設重點、難點問題﹔以構建工會社工專業人才體系為抓手,建設一支專業化、社會化基層工會干部隊伍﹔以完善企業協商協調機制為突破口,實施一批推動基層工會發揮作用的創新舉措。(特約通訊員羅瑞雄 記者葉小鐘 實習生羅清峣)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