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請行業定職稱 讓企業拿標准 靠業績來說話

湖南推行“個性化”職稱評審

2018年07月10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外行評價內行”,人才評價標准單一……職稱評價機制對地方特色專業人才不適用的問題長期困擾著某些領域的專業人士。近日,按照“芙蓉人才計劃”提出的“放開人才職稱評審”要求,湖南省人社部門圍繞調標准、放權力、減程序、搞傾斜和強管理5個方面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為職稱評審“鬆綁”。

據悉,最先受益的是黑茶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受學歷、論文限制申報高級職稱。湖南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還將打破專技人才發展的“天花板”,對湘繡、陶瓷等地方特色產業開展高級職稱評審,讓更多技能突出的“土專家”實至名歸。

請行業定職稱,讓企業拿標准,靠業績來說話。湖南省實行基層人才單列評審、特色產業人才特殊評審、傳統優勢產業人才專項評審等評價方式,明確20種新興優勢產業鏈“高精尖缺”工程人才可由行業協會、學會開展評審,進一步暢通非公領域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渠道,建立急需緊缺人才評審綠色通道、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直通車”。

此外,湖南還對職稱評審權限進行了調整,選取衛生系統和一些企業作為首批高級職稱自主評審試點單位。作為試點單位,中聯重科在2017年度機械與動力工程專業自主評審中,探索“德行考評+資料評審+述職答辯+綜合評議”考評模式,圍繞“德行+能力+業績”對參評者進行考評。

根據實際情況,中聯重科取消了英語、繼續教育、計算機的門檻條件,把社會職稱作為公司內部技術職務晉升的基本條件。在評審時,堅持“讓聽見炮聲的人來評價”,邀請業內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市場敏感、品行端正的高級工程師擔任評委,既能判斷參評者的水平,又能指出其存在的不足。這種“個性化”的自主評審方式大大激發了員工的參與熱情,該公司高級職稱申報人員較2016年同期增加了125%。“能反映真實水平的高級職稱,拿到了也覺得更有意義。”一位參加評審的員工表示。

此外,湖南省還將中小學高級教師、基層衛生高級職稱評審權下放至市州,將中級職稱評審權下放至縣市區,取消職稱資格審查、調入認定和評審結果發文發証蓋印等3項審批事項。

為引導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湖南省職稱評審將在中小學教師系列、衛生計生系列試點的基礎上有序推進“凡晉必下”做法,城區中小學教師在申報高級職稱時,需要累計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部分基層專業技術人員在晉升職稱時可以適度放寬學歷要求。(記者羅筱曉 方大豐)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