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工會將著力提升維權服務功能

做實具有工會特色的服務職工工作品牌,落實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

2018年07月12日08:02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將著力健全維權體系和機制,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加大維權力度,提升維權質量,不斷增強工會維護權益功能。”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2018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總正在推動工會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讓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廣大職工。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表示,全總和各級工會將持續改革機構設置,完善管理模式,創新運行機制,更好地為基層提供服務。特別是將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支持基層工會加大組建力度,深化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著力加強服務陣地建設、創新服務方式,積極推行“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

值得關注的是,各級工會將繼續增強維護權益、服務職工的功能。在切實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上,全總將制定就業創業服務工作意見,指導各地工會為職工提供精准就業創業服務﹔推動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機制建設,深化集體協商工作,推動民主管理工作建制擴面提質增效。同時,在高危行業企業推廣應用《職業病防治專項集體合同實用指南》,進一步維護職工的職業安全健康。

在實現服務職工常態化、經常化、日常化上,各級工會將推進“工惠驛家”普惠性服務示范項目、“互聯網+”職工大病醫療保險等項目,繼續做實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模范職工之家、職工書屋、工人文化宮等具有工會特色的工作品牌,並充分發揮愛心驛站、戶外愛心接力站、職工服務中心等平台載體作用,深入細致為職工特別是農民工提供服務。

據王曉峰介紹,全總正進一步系統謀劃分類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落實各地解困脫困責任制。尤其是,進一步明確了未來3年工作的時間表和脫困任務、計劃和措施,真正實現把脫貧任務分解到年、精准到人,明確每家每戶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時間、期限和責任主體,確保一年一個新進展,到2020年圓滿完成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目標任務。(記者鄭莉 彭文卓)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