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發揮勞模示范帶動作用 引導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

山東工會全面助推鄉村振興

鄉村街道、田間地頭活躍著工會干部的身影

2018年07月16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了解到,山東省濰坊市寒亭區總工會在全區建起了農村工會“十大職工書屋”“十大職工藝術隊”“十大職工健身基地”,倡導文明生活方式,讓農民工盡享鄉村振興的成果。

這是山東工會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一個生動案例。山東省委、省政府此前印發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和專題工作方案,標志著山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已經全面啟動。山東工會參與全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工作也已全面展開,各級工會充分發揮勞模的示范帶動引領作用,在弘揚勞模精神、完善服務機制、激發引領意識等方面聚力發力。鄉村街道、田間地頭,處處留下工會組織的足跡,活躍著工會干部的身影。

曾榮獲全國綠化獎章的濰坊市勞模劉玉偉,在諸城市常山腳下大力發展田園綜合體。不僅使當地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實現土地增值、農民增收,而且還通過果品加工、倉儲等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使周圍4個村的2000多人受益。目前,諸城市有574名市級以上勞模在工會組織的引領下,在鄉村振興中大顯身手。

菏澤市總工會開展了免費創業就業培訓﹔推廣示范引領先進經驗,形成支持參與鄉村振興濃厚社會氛圍﹔緊盯“黃河灘”,開展重大扶貧工程立功競賽﹔鎖定“老病殘”,發揮工會系統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作用,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打通服務農民工“最后一公裡”等5大措施,全面參與鄉村振興戰略。

山東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貴堂說,目前,山東全省農民工總數已達2337萬人。山東省總通過調研並結合工會工作實際,制定了《山東工會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十項措施》,明確提出要突出農民工群體,引導、支持、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投身家鄉建設,及時有效地建立鄉村工會組織,跟進開展鄉村工會工作。

在提升農民工技能素養方面,省總要求各級工會聯合相關部門在當前鄉村振興急需的交通通訊、農田水利等建設和參與農村“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電、改圈、改廁、改灶)的企業中開展立功競賽,推進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圍繞發展綠色農業、智慧農業,開展職工創新競賽,催生農業新興業態,壯大鄉村企業,為鄉村振興建功立業。

在實施精准扶貧方面,省總要求各級工會要依托“工友創業園”、工友實訓基地等工會創業平台,組織農民勞模、企業勞模和新興農業組織帶頭人,以及愛心企業和勞模企業,扶持有創業意願和能力的返鄉農民工在農業生產、加工、物流、研發和服務領域實現創業。

山東省總還提出,每年為農民工相對集中的企事業單位送400場次以上心理健康公益巡講,深化關愛農民工子女上學、農民工平安返鄉等主題活動,增強農民工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每年表彰一批優秀農村工會組織、返鄉創業“農民工之星”,授予勞動獎狀獎章,並給予物質激勵等。(記者叢民 通訊員劉曉林)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