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設法提高工資福利待遇 突破人事限制大膽啟用

寧夏全力增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歸屬感

其職業認知已從當初的尋求“飯碗”升華為追求事業

2018年07月18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能當選市總工會副主席,很多認識我的人都很意外。”電話那頭,上任4個多月的郭亞軍語氣依然滿是驚喜。郭亞軍是寧夏吳忠市總工會的一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2010年考錄到市總從事工會工作以來,他從幫扶中心工作人員干起,先后擔任過工業園區工會副主席和市總法律保障部部長,今年3月,他又到青銅峽市總工會挂職,當選為副主席。

郭亞軍的經歷見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工會打造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的努力:不斷提高工資福利待遇,在政策許可范圍內,大膽嘗試重用。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在工作中收獲越來越多的成就感,歸屬感也不斷增強。

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針對基層工會干部力量薄弱、人員配備與工作任務不相適應的矛盾,通過選聘而來的非體制內工會工作人員。從2007年10月開始,寧夏各級工會先后分4批公開選聘了628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分配到各地的街道、鄉鎮、工業園區、開發區和非公有制企業工會聯合會開展工作。自治區總工會想方設法提高他們的薪酬福利,經過協調,爭取自治區財政廳和人社廳出台了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工資福利待遇調整政策,確定其工資增長機制和工資核算方法,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工資待遇大幅提高。當時首批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繳納社保后僅拿到686.56元,而現在,僅工資和五險一金,每人每月平均能達到4000元。

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其他待遇也逐步得到改善。2011年以后,由全總出資,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每人每月享受200元崗位津貼。自治區各用人單位也根據實際情況,為其發放各種工作補貼。每年年底,稱職和優秀檔次的人員還可以分別領到1000元和2000元獎勵。

除此之外,寧夏工會還在政策許可范圍內大膽突破人事身份限制,將一批能力出眾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選拔到管理崗位上來,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作用。2015年開始,吳忠市總工會率先啟用一批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擔任部室負責人。今年3月,結合工會改革契機,一批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走上領導崗位,僅吳忠市就有5人當選為縣級總工會、工業園區總工會副主席。

留得住才能用得好。自治區總工會一項調研顯示,2008年以來,在自治區27個市、縣(區)工會的職工維權幫扶中心裡,90%以上的工作人員是社會化工會工作者,他們在工作中探索的法律顧問坐班接訪等維權模式,獲得出色的實際效果,贏得各界廣泛贊譽。

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馬利明告訴記者,自治區工會數年來重視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整體素質的提高,他們的職業認知已從當初的尋求一隻“飯碗”升華為現在的追求一份事業,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已經成長為寧夏工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記者馬學禮)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