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保障職工權益,推動企業健康發展

青海工會啟動“集體協商·凝心聚力”行動

2018年07月18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為加快解決當前企業集體協商質量不高、行業(區域)集體協商不廣泛、典型培育不充分等問題,青海工會日前啟動實施“集體協商·凝心聚力”專項行動,努力打造集體協商工作品牌。

為悉心識別當前企業和職工亟待解決的緊迫問題,青海工會通過發放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等方式,精准了解勞動雙方關心關注的實際問題,找准共同期盼解決的緊迫問題。同時,通過互換角色、換位體驗等方式,引導勞動雙方切身感受對方的現實狀況,增強互信。

在專項行動中,青海工會通過集中研討、提合理化建議等方式,組織勞動雙方集思廣益、共謀發展,用心指導企業和職工尋求破題的最佳方案,研究擬定企業和職工互利共贏的工作方案。

此外,青海工會根據勞動關系雙方溝通、對話情況及初步達成的工作共識,依法依規指導幫助雙方行使各自的權利、履行各自的義務。同時,依照集體協商工作流程,組織雙方規范開展集體協商,務實解決共同關心關注的實際問題。

青海省總工會巡視員常偉寧表示,實施“集體協商·凝心聚力”行動,旨在引導企業勞動雙方強化溝通意識,提高對話能力,搭建協商平台,形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依賴的合作共謀、分享共贏、和諧穩定關系,推動企業(行業)健康穩定發展,職工權益保障改善。

據介紹,為落實企業和職工依法簽訂的集體合同,青海將注重發揮企業(行業)黨組織、行政、工會及職代會作用,合力推動勞動雙方履行義務、踐行承諾,實現勞動雙方互惠互利、和諧共贏的發展目標。

今年,西寧市總工會和海東市總工會將選擇本地區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工會工作比較扎實的若干企業先行試點。其他地方總工會、省級各產業工會、省總各直屬工會結合自身實際開展試點工作。青海省總給予必要的指導幫助和專項經費補助,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記者邢生祥)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