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秦皇島市為勞模工匠創新搭台

市政府發文推動創新工作室創建

2018年07月18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政府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縣區、開發區、市政府有關部門結合自身實際,抓好貫徹落實,為勞模工匠創新“撐腰搭台”。這是該市第一份以市政府名義下發的支持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的文件。

為解決有些單位和部門對這項工作重視程度不夠、各項規章制度有待進一步完善等問題,秦皇島市總在2017年度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聯席會議上提出,要進一步加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力度,並草擬了文件,建議以市政府名義印發。最終,會議研究決定由市政府辦公廳下發《意見》,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協助市總開展好相關工作。

《意見》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將創新工作室建設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激勵勞模、專業技術帶頭人等為企業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不斷完善創新工作室的創建標准,要具備標志明顯、場所固定、設施齊全等基本條件﹔不斷強化創新工作室的保障措施,從廣泛宣傳、強化考核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發揮創新工作室的助推作用,將其打造成技術引領的“方向標”、技術創新的“孵化器”、成果轉化的“中轉站”和職工素質提升的“聚能環”。

近年來,秦皇島市總不斷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培養了一大批技術精英和能工巧匠。目前,全市已涌現國家級創新工作室1家、省級職工創新工作室35家、市級職工創新工作室226家,有5家創新工作室被評為全國工人先鋒號、22家被評為河北省工人先鋒號。在這些工作室的帶動下,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五小”活動蓬勃開展,超過40萬名職工參與技術創新活動,5年來累計產生創新成果3500多項,征集合理化建議6萬多條,創效近10億元。(特約記者朱潤勝)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