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昆明市總為女職工編織5張“關愛網”

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覆蓋47萬多人

2018年07月20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昆明市總工會近期發布的《昆明市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保護調查報告》顯示,在被調研的56家企業中,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簽訂率達到93.54%,94.6%的企業無安排經期女職工從事高險、低溫、冷水和三級勞動強度工作之舉,95%的企業做到對懷孕7個月以上的女職工不延長勞動時間,98.5%的女職工在生育時能享受到國家規定的產假待遇。昆明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趙滌群認為,能有這樣的局面工會功不可沒。

據介紹,昆明市總從建功立業、素質提升、維護權益、切實服務、組織保障等5個方面,為全市近60萬女職工提供全方位服務,編織起5張“關愛網”。

建功立業方面,有96.5萬人次的女職工參加了酒店服務、插花、刺繡、家政等80多個工種的培訓。素質提升方面,各級工會以“三網絡一平台”和女職工培訓學校為載體,舉辦了145場培訓活動,1.45萬名女職工參加。維護權益方面,各級工會參與女職工被侵權調處案件278件。2017年,該市共簽訂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5241份,覆蓋企業4.6萬多戶,覆蓋女職工47萬多人。服務方面,通過金秋助學、職業健康、心理關懷、特困援助等行動,幫助困難女職工脫困解困。組織保障方面,截至2017年10月,昆明市建立工會女職工組織56045個,實現女職工組織在已建工會中的全覆蓋。

各縣區工會也著力關愛女職工。西山區總工會推進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與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同步協商、同步簽訂、同步履約,已簽訂區域性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10個,行業性合同2個,專項合同256個,覆蓋企業4578個,覆蓋女職工3.3萬多人。安寧市總工會每年與昆明鼎立醫院聯合開展慶“三八”關愛女職工真情送健康活動,今年共為300余名困難女職工、女農民工進行了免費體檢。(記者陳昌雲)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