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重慶市總把勞動競賽“搬”上網

線下競賽全程“晒”在網上,各參賽行業和單位可自行制訂競賽標准和細則

2018年07月24日07:5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重慶市總工會啟動2018年重慶市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首次採取線下開展、線上展示相結合的方式,受到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的普遍歡迎。

記者從重慶市總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此次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具有范圍廣、形式新、時間長的特點。凡是重慶市轄區內建立工會組織的企業、機關、事業法人單位均可參賽,競賽時間從7月持續到12月。

據重慶市總工會副主席楊帆介紹,本次競賽活動本著自願原則,參賽單位先按照要求擬制競賽活動方案,提交所在區縣總工會、市級產業工會和市直機關工會審核,審核通過后按照活動方案組織開展線下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並在網上展示競賽活動全過程。

具體過程為:參賽單位首先在網上發布競賽方案,並組織職工通過網站、渝工娘家人APP參加,然后通過圖文、視頻等形式對開展的線下技術練兵、技能培訓、師徒幫帶、在線學習、技能競賽、技術創新、合理化建議等活動進行網上展示,並通過新聞發布、網上直播、錄播、風採展示等把競賽過程在網上公開,接下來對競賽效果進行網上公示、迎接考核評審,最終還將對競賽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事例和先進人物進行網上宣傳報道,積極宣傳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活動結束后,重慶市總將對競賽活動中的優秀集體和先進個人予以表彰和獎勵,設立了先進集體獎51個、金牌班組獎50個、金牌職工獎50名、十佳職工創新成果10名、十佳金點子10名。

“將勞動和技能競賽搬到網上,一方面可以通過互聯網平台擴大影響力和傳播度,另一方面降低了參賽門檻,提升了競賽評比的便捷性,有利於提升單位辦賽和職工參賽的積極性,擴大參與面。此外,此次競賽不搞‘一刀切’,各參賽行業和單位可自行制訂競賽標准和細則,使得競賽更貼合實際。”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姚紅說。

記者了解到,重慶市總為此成立了市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委員會。6月,市總下發《關於開展2018年“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重慶市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的通知》后,得到全市各級工會組織熱烈響應和積極傳播,在競賽開展前期就已經營造出良好的氛圍。(記者黃仕強)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