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破解“重簽訂、輕協商、軟執行”難題

甘肅工會打造真協商會協商的“主心骨”隊伍

今年集體協商覆蓋率和協商質量均較往年有明顯提升

2018年07月26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甘肅省張掖市山丹縣老軍鄉總工會組織轄區企業和職工代表召開了一場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會。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坦誠談判,雙方11名協商代表達成共識:轄區內每月最低工資標准為1600元,較2017年6月起的1470元上漲了8%,並且,在去年工資基礎上,職工平均工資水平增長幅度不低於5%。在此基礎上形成的《工資專項集體合同》(草案),交由職工代表大會以票決的方式進行審議。這是甘肅省市縣三級工會組織主動跟蹤、全程指導協商代表的結果。

在今年3月至5月的工資集體協商“要約季”活動中,甘肅各級工會拒絕“走過場”、杜絕“一簽了事”,通過打造真協商、會協商的“主心骨”隊伍,有效破解了“重數量輕質量,重簽約輕協商”難題。

甘肅省總工會勞動關系和社會聯絡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連續5年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要約季”活動,集體合同在簽約率和覆蓋面上取得了階段性成績,但一些地方和企業也出現了“重簽訂、輕協商、軟執行”的現象,部分行業(企業)的工資協議內容空泛、流於形式,部分企業為應付執法檢查,雖然協議簽了,但沒有履約。

甘肅省總調查發現,協議落實不力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經過“真協商”,而其中關鍵是基層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的協商能力有待提高。為此,甘肅各級工會從年初開始,針對鄉鎮、區域的專兼職工會干部、協商指導員和職工代表開展全員集中輪訓、以會代訓、典型觀摩、現場模擬等,緊扣程序規范、協商充分、過程民主、執行有效等環節反復模擬演練,全面提升談判技巧和協商能力。

慶陽、平涼、隴南、酒泉等地的市縣兩級工會干部,利用開展冬送溫暖、春送崗位的時機,深入企業職工中,圍繞職工工資收入、福利待遇、權益保護等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摸底,拿出准確的協商數據,根據不同所有制、不同規模、不同經營狀況的特點和規律,制定出指導區域、企業集體協商的方案文本和參考資料。蘭州、白銀、張掖等市州通過健全獎懲機制,圍繞溝通、協商、簽約、審核、監督5個程序設計預案,讓每一位參與協商的工會干部、協商指導員和職工代表成為工資集體協商中的“主心骨”。

截至目前,甘肅省續簽工資集體合同7485家,覆蓋職工65.8萬人﹔新簽企業1965家,覆蓋職工19.7萬人。覆蓋率和協商質量均較往年有明顯提升。下一步,該省將組織跨區域、跨行業的互查互檢和“回頭看”活動,提升工資集體協商的實效性。(記者康勁)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