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不會講話”的勞模

2018年07月30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唐家義(前排右二)在教剛果(金)工人綁扎鋼筋。 蔣菡 攝

“我不會講話。”面對記者,一臉憨厚的唐家義略顯緊張。雖然已經是項目部副經理,但質朴的工人本色在他身上還是有著深深的印記。

6月27日,在剛果(金)南部盧阿拉巴省科盧韋齊市,中國有色集團旗下的迪茲瓦礦業公司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在承建該項目的中國十五冶對外公司迪茲瓦項目部,副經理唐家義是有口皆碑的“勞模”。

今年56歲的唐家義已經隨著中國十五冶轉戰多個海外工地,多次被評為先進、勞模。2006年在建設哈薩克斯坦電解鋁廠時,被評為勞模的他接受了該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親自頒發的獎章。

部隊轉業的唐家義,從鉚工起步,當過班長、工長、生產經理,直到項目部常務副經理。“他當過兵,執行力強、責任心強,隻要你交辦的任務,總能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國十五冶對外公司副總經理熊安庄說。

2011年,唐家義剛來剛果(金)的時候,跟當地員工溝通是個大問題。剛果(金)當地人講法語和斯瓦希裡語,唐家義聽不懂,就採取“中文加手勢”的方式。“比如你要叫他把扳手拿來,你邊說邊做給他看,多做幾次,他就記住了。”

帶工人也像帶兵,帶得好才能有更強的戰斗力。“當地員工自尊心很強,隻要尊重他們,平等相待,他們還是非常服從管理的。”唐家義說,有的人愛偷懶,不能責罵,嚴格監督就行了。

對於遠離家鄉的中方員工,做好思想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在海外干項目,員工思想不穩定是最大的問題。思想工作最重要,一定要把握好,否則可能比生產上出問題還麻煩。”唐家義說,“光講大道理沒用,要幫員工解決實際問題。”

他說得實在,做得也實在。每周,他會去工人宿舍兩三次,跟大家聊聊天,了解下情緒怎麼樣,有什麼思想動向。一次,他了解到有個員工小孩生病,要花10多萬元,於是立刻聯系公司相關部門預支工資並募集捐款。

“唐家義是從工人一點點走到今天,更了解工人的想法,也容易跟他們打成一片。”熊安庄不無感慨地說。

中國十五冶對外公司剛果(金)片區黨支部書記譚琴告訴記者,項目部還特別設立了工友QQ群,了解工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及時反饋。

唐家義特別難忘的是,2015年剛果(金)爆發埃博拉疫情,一些員工擔心傳染,要求回國。

“一個人要走,兩個人要走,就會產生連鎖反應,我們就分期分批找工人談心,苦口婆心做工作。”唐家義說,“我也怕染病,但再怕也得堅守。你是領導,如果你都跑了,員工還怎麼能留得下?”

春節也是人心浮動的關鍵時期。“逢年過節誰不想家?我上有80多歲的老母親,下有小孫子,我當然也想回去。我不會講話,我隻知道要是自己回家過年,人家在這裡大干,我放心不下。”每當這個時候,唐家義總是身先士卒,“你看,我都出來這麼長時間了也沒回家。”

最長的一次,他在項目上一連干了28個月。

迪茲瓦項目所在地原本是一片原始森林。唐家義拿出了在部隊裡雷厲風行、吃苦耐勞的作風,帶著團隊迎難而上。項目建設前期,沒有鍋灶,建設者們搭灶做飯﹔沒有住房,改造集裝箱當房、搭設架子管當床﹔缺少運輸設備,將攪拌站安裝到現場來澆鑄混凝土。

眼下, 廣闊的紅土地上,鋼筋水泥的基礎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錯落有致的生活區已現雛形。項目建成后,對於中國有色集團深耕中南部非洲市場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把迪茲瓦項目當作作品、干成精品。”迪茲瓦礦業公司總裁駱新耿表示。

為了“干成精品”,今年3月結束休假回到剛果(金)的唐家義,估計要待到明年年底才會回家。他坦言,在非洲這些年,最遺憾的是兒子結婚也沒能回去。

“那你在非洲最開心的是什麼時候?”記者問。他憨厚地笑了笑,說:“要往大了說,是項目完工的時候,不過最開心的肯定是拿到機票可以回家的時候。”

而真正回到家,他又發現,自己與國內的生活有些脫節。“國內發展太快,什麼手機支付、共享單車,我們回到國內像個傻子,啥也不懂。”唐家義攤開手笑著說。

其實,這些年外面有不少企業開出高薪想挖他,可都被他婉言拒絕。

“我不會講話。”他還是憨厚地笑笑,說,“錢誰都愛,但遇到一個融洽的團隊、一個帶來成就感的平台不容易。我參建的兩個項目都獲得了中國境外工程魯班獎,我挺自豪的。”(蔣菡)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