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四川省總工會調查顯示,五成職工願意並經常去單位的職工文體活動場所。滿足職工的精神文化追求日益重要——

秀歌舞上賽場,不願錯過的工會好時光

2018年07月31日11:1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周六下午2點半,蓉城之秋職工藝術之星第四場擂台賽即將開show,不僅特意為大家准備了免費的可樂、雨傘、停車券、比賽門票,更設置有酷炫拍照牆、玩偶工仔星仔與大家互動拍照,歡迎前來圍觀……”

最近一個月以來,成都市總工會每一次蓉城之秋職工藝術之星擂台賽的預告,都讓職工群眾期待滿滿。

這是一場專為職工群眾准備的達人之秀。老師、警察、工人、外籍蓉漂,相聲口技、樂器小品、唱歌跳舞,隻要有意願、有才藝,都可以報名上台露一手,還有機會在專家和大眾評審的共同決定下闖關晉級。台下的職工群眾作為“看官”,更是在來自身邊人演繹的視聽盛宴中,縱享到工會普惠活動的時興與實惠。

脫下工裝,來自各行各業的職工贊譽口口相傳:“這‘吹拉彈唱’,真真兒是我們不願錯過的工會好時光小美好。”

職工達人秀火熱受捧

截至目前,成都市蓉城之秋職工藝術之星擂台賽已經有百余組不同風格類型的選手摩拳擦掌等待登台。

“讓每一名普通的職工都有出彩機會,讓每一個平凡的夢想都能耀眼奪目,讓每一份蘊含的熱情都能暢然釋放。”成都市總工會宣教部負責人張燦告訴記者,這正是市總工會推出職工藝術之星擂台賽的初衷。籌備大半年,張燦對是不是會受到職工歡迎心裡沒底,但隨著7月6日“蓉城之秋·2018成都職工藝術之星擂台賽”啟動當天第一個節目的落幕,她很快便從“十分不確定”變得“越來越信心滿滿”——“這個活動,我們能做好,而且必須一直做下去!”

一支名為《水墨丹青》的舞蹈,由12名來自成都富士康生產線上女職工所演繹,手持桃花圓扇的她們舞步輕盈,將女性形體的柔韌與古典樂章的優雅緊密融合,最后在一致肯定中順利晉級。

幾乎沒有舞蹈功底,多位哺乳期的媽媽,每周隻有周二到周四下班后晚6點到8點兩個小時的排練時間,其間不斷有人離開又有新的隊員進來,直至比賽前兩天才把參賽人員湊齊,其中最小年齡的一位還是聾啞人,舞蹈的所有動作都是靠隊友們在手機視頻中一幀一幀教會的……面對如此多的困難,當主持人向12名舞者拋出“為何而來、如何而來”的問題時,年齡最長的胡琴芬隊長接過話筒,答案讓現場所有人潸然淚下:“8小時工作日裡,我們用勞動創造價值,但我們也希望自己的青春有更多綻放的可能……”

不願錯過的活動時光

職工達人秀的火熱受捧並不偶然。記者了解到,在四川工會組織的文體活動中,職工們踴躍參與、不願錯過的故事不斷上演。

5月25日,四川省第十屆職工乒乓球比賽在都江堰開賽,全省57支代表隊的576名選手將在3天時間裡盡情體驗如同職業運動員一般的賽場厮殺。但由於持續多日的暴雨,導致往來攀枝花與成都間的火車停運,直至比賽前夜,攀枝花市職工代表隊還沒能抵達組委會報到。

“這種情況下,選手肯定棄賽了!”最初,這樣的判斷,不僅來自作為活動組織者的四川省總工會宣教部一方,就連帶隊的攀枝花市總工會方面也做好了錯過比賽的准備,但16位參賽隊員卻一致表示“哪怕有一線希望,不到最后一刻都不放棄比賽”,好在,火車在5月24日晚恢復通車,隊員們坐通宵火車直至比賽前一小時才抵達駐地,連歇腳的時間都沒有,便趕往賽場,盡管最后取得的成績並不出眾,卻人人都稱值得且暢快。

冒雨兼程不辭辛勞趕赴四川省總工會活動賽場的還有來自阿壩州理縣檢察院的檢察官金燕。6月29日,省總主辦的“頌歌獻給黨·同圓中國夢”四川省第四屆職工歌手大賽進入的決賽環節,來自全省各市(州)總工會、省產業(局)、企業集團(公司)工會的161位代表隊選手和5位網絡選手,最終隻有18組選手在美聲、民族、通俗三個組別中闖關成功並奪得名次。賽制殘酷,金燕落選,整齊疊在包裡的檢察官制服沒能穿上賽場,但她依舊覺得整個過程十分享受。“平時工作任務繁重,閑暇時最愛唱歌,要埋頭踏實苦干,自然也要時不時抬頭望望天空,嘗試不同的舞台同樣是一種學習!”金燕說。

精神文化權益保障不容忽視

上述個例中呈現出職工對工會“吹拉彈唱”等多種多樣形式的文體活動的喜愛,在調查中也得到了印証。

四川省已建工會單位職工總數達2081萬人,根據《四川省職工精神文化權益保障和實現情況的調查報告》顯示,受訪職工中有50.5%的職工願意並經常去單位的職工文體活動場所活動,74.41%願意參加興趣小組或其他娛樂活動。在職工家庭支出調查中,每月在休閑娛樂上花費500元∼1000元的家庭佔比53.39%。追求時尚、個性、舒適、高雅的生活方式,成為當代職工的時尚。另外,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主體性特征更加突出,已不再滿足於僅做文化活動的被動接受者和單純欣賞者,而是渴望融入其中,成為文化產品的創造者。

四川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認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職工精神文化權益保障越來越不容忽視,因此必須把促進職工精神文化建設、滿足職工的精神文化追求與維護職工的經濟權益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讓職工在經濟發展中充分享受精神文化發展成果,促進職工的全面發展,“盡管當前公益文化呈現逐步繁榮景象,但在精神文化的總供給中,公益文化所佔比重十分有限,因此工會組織要主動適應時代要求,為打造職工滿意的精神家園而努力。”

“傳統職工文化活動要不斷提質,精准把握職工需求變化的創新活動也要努力開發。”該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娜)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