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攜手職工和企業風雨同舟,在渡過不同的困境后,工會也將越來越熟練地掌握如何協調好職工需求的本領——

和職工一起走好“長征路”

2018年08月08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紅軍不怕遠征難”,譚美光把工作上的困難比作是一條“長征路”,並且堅信必定能夠戰勝困難取得成功。

在企業工會主席位置上,譚美光一干就是25年,他所在的桂林駿達運輸股份公司歷經了幾次改制、改名,但作為工會主席的他不忘初心,和職工一起走在“長征路”上,曾連續3年被評為桂林市優秀工會主席。

“這兩年多來,公路客運贏利下降明顯,面臨著場站遷移、勞動力成本增加以及安全生產等多方面的壓力。”說起目前客運行業的經營困境,譚美光指出,經營的壓力最后自然要落到企業及每一位職工身上,“在當下的困難時刻,工會的作用不僅是鼓勵職工要有干勁,也需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組織、服務能力。”

7月31日,桂林駿達客運站搬遷至桂林南站,多年工作的地方騰挪了,老職工都有一些不舍。大家心裡明白,這不僅是站址的變遷,其實客運行業也在不斷變化著。為此,公司和公司工會在今年特別定下了“健康年”的主題,為的就是幫助職工及時調整心態、保持健康的體魄迎接挑戰。

譚美光這樣理解“健康年”:“關鍵時期,職工不僅要能迎難而上,更要有健康的本錢。‘健康年’的主題不光是健康講座、健康培訓以及開展體育活動,更要引導職工能妥善處理工作中的人際關系、克服工作上的畏難情緒。”

為此,譚美光帶領工會人員,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落實相應福利待遇作為首要職責。公司設有公開的信息箱,職工有任何訴求都可以通過信箱傳遞給相關負責人。同時,公司每月印發《桂林駿達》內刊,下發到基層班組,公開企業的大事、要事。譚美光告訴記者,每年,他們看望慰問的職工有40余人,在此過程中,真切感受到了職工普遍存在的“三難”——生活難、住房難、子女就業難。於是,譚美光組織相關人員將職工的難題拍成紀錄片,並拿到公司董事會上放映,職工的困難得到重視,並不斷得到解決。

“公司職工多,即使是小比例的困難職工,也是一個不小的群體。”譚美光深有感觸地說,“這些困難家庭承擔著沉重的生活壓力,他們的困難是企業和工會不能忽視的。”就在記者來到駿達公司採訪之前,一位重病職工剛剛給工會送來一封感謝信。那是7月中旬,譚美光和幾位工會代表去廣州探望的一位患病職工,當時,工會代表還送去了工友們捐贈的27682元善款。這位職工工作10年,從普通員工成長為業務骨干,日子本該蒸蒸日上,但不幸患上癌症晚期,“我的天一下子就黑了。”這位職工在感謝信中寫道:“大家的關心,給了我繼續治療的勇氣。”

“病中的人最渴望周圍人的關心,有時精神的力量也會很強大。”譚美光說,為了辦好“健康年”活動,工會支出70余萬元為1800多名職工進行健康體檢,還組織職工開展氣排球、廣播體操、自行車騎行、太極拳等體育活動。廣西玉式武道掌門人玉奇勇、廣西知名中醫周義杰先后被邀請到公司給職工授課,譚美光說:“如今,大家都會利用業余時間進行各種體育鍛煉。”

當下,駿達運輸公司正在加速向酒店、商貿、物流、旅游等產業轉型,對每位職工而言,有困難也有機遇。較為難得的是,雖然行業遇冷,但在工會的多方協調下,職工們的工資還保持著略微增長的趨勢。

對此,譚美光感到很欣慰,他回憶起前段時間和職工們一起再走長征路、重溫長征故事、用長征的勝利給大家鼓勁的經歷:那天,職工們扛著紅旗,沿著當年紅軍界首狙擊戰時走過的的蜿蜒小路,行走了3.5公裡……

譚美光表示,這些年,工會攜手職工和企業風雨同舟,一起經歷過經營的低谷,也經歷過改制的動蕩,現在,又一起再次面對轉型發展,他相信一定能迎來又一次成功。譚美光笑著說:“在渡過不同的困境后,工會也將越來越熟練地掌握如何協調好職工需求的本領,為企業發展服務,為職工服務。”(記者 龐慧敏 實習生 謝宛馨)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