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農民工維權三年 企業四次“玩失蹤”

雖然拿到了勝訴判決書,至今仍未獲得任何賠償

2018年08月09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老家在四川江油農村的張翠花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在工傷維權過程中,企業竟然四次“玩失蹤”。

如今,經歷了三年八場官司,張翠花拿到了法院的勝訴判決書,但由於企業“玩失蹤”,她至今沒有拿到一分錢賠償。

“企業‘玩失蹤’一方面是拖延時間,增加農民工維權時間和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在逃避自身責任,特別是在判決生效后依然‘玩失蹤’,造成了法院判決執行難。”張翠花的援助律師、北京致誠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志友對《工人日報》記者說。

工作時摔落受傷,企業開始“玩失蹤”

2015年3月,張翠花入職北京人杰成公司,並被派往北京一大廈從事保潔工作。但入職一個月后的一天,張翠花在打掃衛生時,從一樓平台摔落至地下室受傷,后被送往醫院治療,經診斷為腰椎、骨盆等多處骨折。

張翠花告訴記者,她入職時,人杰成公司並沒有與其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發生工傷后,公司認為她是受大廈的指派到一樓平台打掃衛生時受傷,應找大廈索賠,公司也不主動為她申請工傷認定。

於是,張翠花隻能自己提出工傷認定申請,但需要先行確認勞動關系。2015年6月,張翠花向北京市東城區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請求確認與人杰成公司存在勞動關系。

但在仲裁期間,公司竟突然“玩失蹤”。“公司注冊地址和實際辦公地址不一樣,找不到公司真正的辦公地點,也聯系不到負責人。”張翠花說。

隻能公告送達法律文書,缺席審理

為確認勞動關系,張翠花經歷了一裁兩審三場官司。

仲裁委無法送達開庭通知等法律文書,隻能公告送達。2016年7月,仲裁委裁決確認張翠花與人杰成公司存在勞動關系。

張翠花后來了解到,人杰成公司並未徹底“失蹤”,而是悄悄關注著仲裁進展。得知裁決結果后,該公司不服,向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2016年11月,一審法院駁回其訴訟請求。該公司對一審判決不服,上訴至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二審駁回其上訴,維持一審判決。

確認勞動關系后,張翠花申請工傷認定。2017年3月,北京市東城區工傷認定部門認定張翠花的事故傷害屬於工傷。此時,人杰成公司再次“玩失蹤”,工傷認定部門隻能通過媒體向其公告送達工傷認定結論。

公告送達后,人杰成公司對工傷認定結論不服,要提起行政訴訟。經歷了兩場官司,張翠花最終確認了工傷。

此后,張翠花的事故傷害被北京市東城區勞動能力等級鑒定委員會評定為八級傷殘。

張翠花向北京市東城區仲裁委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傷待遇。在仲裁階段,公司第三次“玩失蹤”,仲裁委隻能公告送達后缺席審理。

公司賬戶內無資產,執行面臨困難

2018年4月,張翠花經歷了第七場官司。北京市東城區法院判決,人杰成公司一次性賠償張翠花各項工傷待遇合計19萬余元。

公司對一審判決提出上訴。近日,北京市二中院駁回其上訴,維持原判。

在張翠花三年八場官司中,公司屢次“玩失蹤”,司法機關不得不採取公告方式送達法律文書,張翠花歷經艱難,終於拿到最后勝訴的生效判決。

然而,在判決生效后,公司第四次“玩失蹤”。張翠花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經執行法官查詢,公司賬戶內無任何資產,執行面臨困難。

張志友律師發現,人杰成公司實為朱某一人注冊的有限公司,股東為朱某一人。

他對記者表示,根據規定,作為被執行人的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財產不足以清償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債務,股東不能証明公司財產獨立於自己的財產,申請執行人申請變更、追加該股東為被執行人,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

“相信張翠花的工傷待遇最終一定會得以執行,公司故意‘玩失蹤’也不能逃避其工傷賠償責任。”張志友律師說。(記者 楊召奎)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