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五個一批”推動入會數量和服務質量雙提升

廣西工會用心當好貨車司機“娘家人”

未來3年將在工作地和休息區建100個“職工之家”

2018年08月13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事故維權、貨款追討、安全學習……四處奔忙的貨車司機太需要幫助了。”41歲的花施秋,在貨運行業摸爬滾打了近20年,是司機們口中的“花姐”,如今她成為廣西欽州貨車之家工會主席,還自掏腰包研發了貨車安全遠程學習教育公共服務平台APP軟件。

近日,廣西工會“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推進會在防城港、 欽州市召開。花施秋高興地發現,自己有那麼多“同道中人”——地處中越邊境的東興市邊民互市貿易區建起貨車司機“職工之家”,為邊民司機提供車輛維修、工間休息、乘涼降溫等服務﹔柳州市柳南區總工會推出“1+X”服務模式,凡持有《工會會員証》的貨車司機,可享受“四個一”(一次免費體檢、一份意外保險、一張工會市民卡、一部手機)服務﹔北流市總工會在高速出口引道建貨車司機“職工之家”,設立志願者服務台,為過往車輛的司機提供休息、咨詢等服務……

今年3月,廣西被列為全總開展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集中行動5個試點省(區)之一。自治區總工會迅速制定《加快推進貨車司機入會實施方案》,納入對各市工會重點工作目標考核。半年時間,廣西各級工會積極推進貨車司機入會工作,推出各式貼心服務貨車司機的創新舉措。目前,自治區工會與相關部門已形成了信息共享、工作共推、陣地共建的工作格局。

在推進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侯線紅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最大限度地把貨車司機組織到工會中來,採取“龍頭”企業工會推動建會一批、建立行業性(區域性)工會聯合會覆蓋一批、以鄉鎮(街道)、村(社區)工會為依托發展一批、創新入會方式吸納一批、開展服務活動吸引一批的“五個一批”辦法,努力實現貨車司機入會數量和服務質量雙提升。要聚焦改革發展,團結動員貨車司機為推動富民興桂建功立業。要堅持需求導向,帶著感情為貨車司機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進一步增強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治區總工會決定,從今年開始加大經費投入力度,用3年時間,力爭在物流園區、高速公路服務區、普通國省干線公路服務區、大型貨運企業、大型貨物及貨車集散地等貨車司機工作地和休息區建設100個“職工之家”,為貨車司機等提供各種便利和維權服務工作。(記者龐慧敏)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