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長春工會圍繞職工權益維護施策施為,5年依法為職工爭得經濟利益5076萬元,被譽為——

職工的“娘家人”和“鐵靠山”

2018年08月14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長春市朝陽區總工會積極推動下,王某等10名職工被欠薪案,通過工會和法院共建的勞動爭議案件“調處對接”機制,僅用兩個小時便圓滿解決。這也是長春各級工會創新工作方法,依法為職工維權的又一成功案例。

近年來,長春市總不斷加強工會組織法治化建設,緊緊圍繞職工權益維護施策施為,據統計,5年來,已成功調解案件、代理訴訟和勞動仲裁737件,為職工爭得經濟利益5076萬元。

整合社會資源,精准維權

在工會法律專業人才有限的情況下,充分調動和利用專業化的社會維權資源,是工會組織滿足職工實際需求的有效方式。

2016年,長春市總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聘任工作經驗豐富的執業律師和公職律師等,建立了覆蓋全市的專業法律服務律師團隊伍。

“要不是工會律師團積極溝通,我的工作就真的丟了。”長春某制造公司的小楊告訴記者,去年,他因一起產品質量事故與領導產生矛盾,不久就收到了罰款和開除通知。通過工會律師溝通協商,小楊最終成功保住了工作。

截至目前,長春工會律師團已為職工提供法律咨詢1596人次,通過調解、法律援助為180余名職工挽回經濟損失3100余萬元。

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是保障職工收入合理增長的最有效方法。長春市總通過公開招聘、擇優錄取的方式組建起市縣(區)兩級工資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隊伍,更有針對性地深入企業指導開展集體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工作。

因工資協商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從2016年開始,長春市總工會的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連續3年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的“暖流計劃”行動,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企業和職工廣泛參與、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已有1.6萬家建會企業簽訂了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職工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服務窗口前移,貼身維權

“這5年來,是長春市總的一幫到底,讓全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前,終於拿到兒子工亡賠償金的李某感激地告訴記者,他覺得工會不僅是職工的“娘家人”,也是農民工的“鐵靠山”。

因為不懂法、經濟實力差等原因,農民工自我維權不易。想維權首先要有“門”進、進對“門”,為此,長春市總進行了許多有益的嘗試和探索。比如與司法局合作建立職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開設12351職工維權熱線和職工法律援助窗口,成立初航法援工作室等,並通過不斷加強宣傳力度,讓職工知道咋進“門”。

“不僅能咨詢法律問題,還可以免費請律師幫忙打官司。”一位正在長春市總職工服務中心法律援助窗口求援的農民工說。而他所說的中心,地處長春黃金地段人民廣場,紅黃色招牌醒目,每天到此辦理各項業務的職工絡繹不絕。

劉發勝等32名湖北利川籍農民工百萬元討薪案,就是通過長春市總職工服務中心的積極溝通協商解決的,該案還被評為2015年全國為農民工討薪十大典型案例之首。同樣是在該中心工作人員的鼎力支持下,14名山西籍農民工僅用1天時間就從企業拿到了被拖欠3個月的43萬元薪資。

創立調處中心,綠色維權

在長春市總的調解下,10天,工會幫工亡職工家屬拿到了75萬元賠償款。

“想到要與企業對簿公堂,腿都打哆嗦。真要感謝長春市總幫我在開庭前與企業達成調解,順利拿到賠償金。”吉林省某工程咨詢公司被非法解雇的李某說。該案解決后,企業負責人也感激地表示,工會不僅成功化解了雙方矛盾,還幫助企業規范了用工程序,非常有益於企業未來發展。

為進一步暢通職工依法維權“綠色通道”,去年6月,長春市總聯合市人社局和市中級法院共同出台了《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建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的意見》,並召開相關工作推進會議,要求在全市各級相關部門建立“勞動爭議調處中心”和“勞動合議庭”,推進勞動爭議案件調、裁、訴一體化建設。目前全市已建成12個勞動合議庭,成效顯著。

“勞動爭議調處中心成立后,對於‘一裁兩審’案件,仲裁院、法院和工會通過這一平台,對有爭議的疑點、難點和焦點問題共同研討,為群體性勞動糾紛,工傷、欠薪等案件提供快速處理機制,有效增加案件調解率,減少‘裁轉訴’比率,降低職工維權成本、縮短維權周期,提高勞動爭議案件處理效率。同時,通過在法院建立專案專審的勞動合議庭,實現了審判標准的統一,最大限度地維護了勞動關系中處於弱勢地位的勞動者的合法權益。”長春市總工會法工部部長朱秀霞說。

朱秀霞告訴記者,下一步,長春市總將進一步深化法律服務,通過建立工會律師團網上服務平台、推動勞動合議庭建設等方式,不斷擴大工會維權維穩的社會影響力,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發揮工會應有作用。(記者 柳姍姍)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