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龍岩市總歷時3年助27名職工成功維權

追回全部欠薪和社保補償款

2018年08月15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最初以為連工資都很難拿到。現在,我們27名職工不僅全額拿到被拖欠的工資,還追回了社會保險補償款,大家真心地感謝市總工會。”近日,維權成功的福建金聯華貿易公司採購員李仁激動地說。在福建省龍岩市總工會的援助下,一場歷時3年的勞動爭議案得以解決。

據龍岩市總工會保障與法律工作部部長林添福介紹,2003年以來,李仁等人先后進入金聯華公司工作,但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且公司僅為部分職工繳納社會保險。從2015年9月開始,該公司開始拖欠部分職工工資,2016年4月,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股東失聯,公司辦公室也被出租人封鎖,不少職工被拖欠2∼6個月的工資。2016年5月,該公司27名職工找到龍岩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反映欠薪問題。市總安排專人及時跟進,由兩名法援律師組織實施法援。

法援律師接受指派后立即與企業聯系,但由於這家公司的法人跑路而無法協商。經向法院了解,該公司及法人在法院被訴案件很多、欠債累累。隨后,法援律師輾轉聯系上公司代管人石某(金聯華公司的一位債權人),石某一開始承諾支付職工工資,但沒有落實。后來,公司法人害怕被追究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主動聯系法援律師表示願意調解。

隨后,金聯華公司暫時負責人范某找到法援律師,表示願意協商,但未達成一致意見。職工請求法援律師代為提起勞動仲裁。在龍岩市新羅區仲裁委員會的組織下,雙方達成一致意見:企業支付李仁等27人工資15.2954萬元,為劉美娟等13人繳納社會保險。然而,接下來,金聯華公司並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履行義務。27名職工再次向龍岩市總求援。

龍岩市總職工服務中心再次伸出援助之手。2016年6月29日,法援律師為27名職工向新羅區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立案成功后,法援律師向經辦執行法官提供金聯華公司財產線索,之后經辦法官凍結了該公司賬戶資金,及催收一些單位尚欠金聯華公司的應收賬款13萬元。2016年11月29日,法援律師組織27名職工在龍岩市總職工服務中心領取分配工資15.2954萬元。2018年7月17日,因法院拍賣公司車輛取得執行款,法援律師再次為工人代發社會保險補償款2.1471萬元,此案終結。(記者吳鐸思 通訊員鐘標東)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