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將扶貧與扶志、經濟資助與思想關愛結合起來

江西工會為“金秋助學”注入紅色文化

22年來已資助困難職工子女38.2萬人次

2018年08月20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暑期,在江西省鷹潭市貴溪火車站候車大廳站台上,一位身穿青年志願者紅色夾克的小姑娘一會兒幫旅客提拿行李,一會兒在地道口攙扶殘疾旅客上台階。她叫陳翥,是華中師范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大三學生。

幾年前,陳翥的父親突然患病,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當地工會得知情況后,專門為她辦理了“金秋助學”申請,幫助她繼續完成學業。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陳翥萌發了一個想法:利用寒暑假到父親此前供職單位貴溪火車站當一名青年志願者,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在江西,還有很多像陳翥一樣,通過“金秋助學”活動圓了學業夢並感恩回報社會的寒門學子。據了解,江西省總工會已連續開展“金秋助學”活動22年,累計募集助學資金5.9億元,資助困難職工子女38.2萬人次,打造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和生命力的工會工作品牌。近5年來,在工會的幫助下,全省有5200多戶困難職工家庭通過子女畢業實現就業,脫離生活困境。

這項工會傳統工作今年被賦予了新的內容,8月15日,2018年江西工會“金秋助學”活動在井岡山啟動,與此同時,11個設區市也在安遠、瑞金、上饒等革命老區啟動了“金秋助學”。從今年開始,江西工會將利用該省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推出“金秋助學”活動“紅色套餐”,將扶貧與扶志結合起來、經濟資助與思想關愛結合起來。在確保困難職工家庭子女順利入學的同時,以“金秋助學、鑄魂圓夢”為主題,對即將進入大學的困難職工子女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幫助廣大青年傳承紅色基因,樹立遠大理想。

畢業於南昌市進賢一中的鄧珞俊今年考上了國防科技大學。曾經家庭的變故讓他一度想放棄大學夢,在“金秋助學”幫助下,他安心地走進大學校園。“在求學路上,我將努力鑽研學習,用所學的知識來回報社會,回報所有關心我的人。”鄧珞俊說。

江西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饒劍明表示,從今年開始,江西工會將把對困難職工家庭學子的人文關懷作為重點工作來抓,既抓物質幫扶也抓精神幫扶,由一次性資助變成全程資助,由單純助學變成對家庭的全方位救助幫扶,將救助與樹人結合起來,把工會助學這件惠民生、利長遠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為困難群眾家庭提供更精准、更優質的幫扶服務。(記者盧翔)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