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江蘇一企業停產關閉,2000多名職工面臨安置補償難題,工會挺身而出——

“始終與職工踩在一個節拍上”

2018年08月22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6日,聖戈班(徐州)管道有限公司轉崗分流職工SYB創業培訓班在江蘇徐州市工會干校開班。這是徐州市總工會在聖戈班停產關閉后第一時間開設的首個直通式免費培訓班。

為期10天的培訓,課程安排得滿滿當當:如何了解評估市場,如何選擇創業項目,如何籌集資金,如何規避風險……

“既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更要維護職工權益。黨和政府對關停企業職工十分關心,我們作為‘娘家人’關鍵時刻就得沖上去,讓職工思想上沒疙瘩、精神上有依靠,就業有崗位、創業有技能。”徐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束志明說。

嚴峻的考驗

聖戈班(徐州)管道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徐州鋼鐵總廠,2005年底被法國聖戈班全資收購。

前些年,當地政府因環保壓力多次動議該企業外遷,但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實施。

今年4月,徐州著力推進“藍天保衛戰”,以停促治、以停促減、以停促搬、以停促關,聖戈班公司被列入需要從主城區搬遷的企業。資方經過綜合考慮和審慎評估,決定關閉公司並分流職工。

公司停產關閉,事關2000余名職工及其家庭,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全力做好職工穩定工作,保証社會平穩。市總工會密切配合、積極會商,為職工平穩分流做好充分准備,決心“在法律框架內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的利益維護好,把職工的情緒安撫好,把職工的特殊需求解決好”。

但是,由於前身是一個建廠60年的國有企業,大部分職工長期在企業內部工作,有的老少三代都沒離開過企業,技能單一,許多職工年齡偏大,再就業難度高。這些因素,給政府、工會、職工、資方都帶來了嚴峻的考驗。

最大限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協商解除工作,是關系職工切身利益的大事。職工群體的訴求,呈現多元化、動態化。

徐州市總工會始終密切關注,多次赴聖戈班指導公司工會與行政方溝通,明確企業要承擔主體責任。收集職工訴求意見,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提出對策建議8項,逐項部署推進。與市人社局仲裁委召開研討會,匯總職工合法合理訴求,共同研究解決辦法。

7月26日,市總工會法工部、民管部、首席顧問律師成立法律服務工作組,隨市政府工作組進駐聖戈班現場辦公。

與此同時,聖戈班公司工會做了大量工作,傾聽意見,解答疑問,反饋訴求,維持秩序。從7月19日公司發布補償方案至7月31日簽訂意向書截止日期的12天中,工會接待職工1萬多人次。

“最大限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最大努力維護職工隊伍穩定,是我們堅持的維權主線。”聖戈班公司工會主席喬保衛告訴記者,早在5月份停產期間,工會就對企業有可能關廠分流有了前瞻性的預判,並依據《工會法》《勞動合同法》《勞動法》《江蘇省民主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著手准備相關文卷材料。在與資方交涉過程中,工會出示的所有文件合法有效,相互形成閉環,得到資方及其律師團隊的認同。

隨著事件的發展,除了直接涉及的2000多名在崗員工外,內養、退休、殘疾、困難、法定醫療期內等職工群體相繼提出權益訴求,協商愈加艱難。部分臨近退休人員不願協商解除,已內養人員擔心工資難以為繼,已退休人員關注原來享受的7%附加“小工資”能否繼續發放……

為此,企業工會在市總工會和公司黨委支持下,發揮平等協商和職工代表大會兩個平台的作用,在各種訴求中尋找利益共同點,依法與投資方進行溝通。

7月22日,工會與投資方再次磋商。對方律師對職工代表大會的職能和有效性提出異議和否定,工會方當場嚴正指出,事關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必須提交職代會,這既是對職工合法權益的堅定保護,也是對投資方管理行為的有效約束。隨后,工會講法理、恤人情,逐重點、棄小利,依法依規、步步為營,最終贏得了投資方的理解和讓步:在原有的通用補償標准上,每人補償金增加2萬元。僅此一項,職工多獲得4000余萬元。

始終與職工踩在一個節拍上

“合理把握職工訴求,敏銳掌握焦點所在。在維權過程中始終與職工踩在一個節拍上,這是協商成功的前提。”喬保衛感慨萬千。

他告訴記者,自從4月份傳出撤資關廠的消息后,工會一方面利用“公司——工廠(車間)——班組”三級網絡體系收集信息,原汁原味地反映職工訴求﹔另一方面,對公司歷次減員分流補償方案進行研究解讀,分析職工和投資方心理底線,判斷雙方所能達成的共識邊界與距離。

聖戈班徐州基地人力資源經理龐玉美認為,工會站在職工立場合理合法維護職工利益,資方非常理解,在溝通的過程中也尊重工會。工會解決方案有理、有利、有度,做好“兩個堅持”是協商成功的關鍵所在。

所謂“兩個堅持”,是指堅持補償方案向一線職工傾斜,堅持特殊人群特殊補償。

開始時,大多數職工聚焦於投資方給出的“N(工作年限,一年代表一個月)+1(個月)+2(個月)+1萬元(快簽金)”的補償標准過低,維權律師團則認為舉証對方“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較為困難,而基層職工的工資基數較低,過多地糾結於“N”,賠償金增幅有限。工會方決定在提高“快簽金”上做文章,最終從1萬元提高到3萬元。

對不願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職工,企業發放80%徐州市最低標准工資,原條款中各類保險個人應繳部分也由企業代為繳納。此外,工會還為896名優秀職工、優秀黨員、省市和全國勞模爭得了2000元/人的補償,為90多個雙職工家庭爭得了每個家庭5000元的補償。

截至目前,除200多名勞務派遣工已辦理完畢外,全廠1801名在崗職工全部同意《2018年職工分流及協商解除勞動合同補償方案》。

資方中國區人力資源總監沈悅感慨,解除合同工作在短時間內平穩順利進行,在江蘇地區是一個成功范例。

按照最終協商結果,在該企業工作26年的馬女士,補償款從最初的6萬多元增加到10萬多元,她伸出大拇指用徐州方言大聲贊道:“工會,真辦事!”(記者 王偉 通訊員 胥明虎)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