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倒在抗洪路上的扶貧干部

2018年08月23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台風“溫比亞”一路北上,一場突如其來的強降雨襲擊了安徽北部大部分地區。29歲的宿州市埇橋區扶貧專干曾翙翔迎著暴風雨查看災情,幫助受災村民轉移。“溫比亞”走了,他卻永遠留了下來。

8月20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就曾翙翔抗洪殉職作出批示。安徽省總工會黨組研究決定,追授曾翙翔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8月22日下午,安徽省總工會一行專程趕赴宿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將省五一勞動獎章交到曾翙翔愛人手中。

讓別人不要過來,隻身前往的他卻倒在抗洪路上

8月18日是星期六,對於正在抗擊暴風雨的曾翙翔來說,這並不是一個休息日。

大約早晨6時,曾翙翔就起床出發了。

懷孕3個月的妻子當時還在睡意蒙眬中,不過她早已習慣了曾翙翔的忙碌。畢竟,遠在45公裡之外的埇橋區支河鄉路湖村也是曾翙翔心中的一個“家”。

風急雨驟,平時開車不到一個小時的路程,曾翙翔當天花了將近兩個小時。快到早上8時的時候,正在忙碌的路湖村村委委員武建華、西學自然庄扶貧小組長錢峰見到了正准備前往抗洪現場的曾翙翔。

顧不得說話,曾翙翔帶上武建華開車去查看排澇站。一上午,他們頂著瓢潑大雨,挨個查看了沿村的4個排澇站。在每個排澇點,曾翙翔都冒雨下車查看險情,並在容易決堤的地段加固防洪物資,確保防護堤安全后才放心離開。

路湖村緊鄰歐河,最近的村庄距河岸隻有200米。連續的強降雨,讓河水水位上漲很快。曾翙翔放心不下,他跟村干部一起查看所有排澇口,並在容易決堤的地段堆放防洪物資。接著,他又到貧困群眾家中排查受災情況,一直忙到下午都沒有停歇。

看到曾翙翔如此勞累,武建華勸他稍稍休息一下。曾翙翔拒絕了。

當天下午,曾翙翔冒雨前往各個自然村逐戶訪問貧困戶老人。

受暴雨影響,西學自然庄3位老人的房屋有安全隱患需要轉移,可老人不願搬走。曾翙翔與老人的兒女聯系一起做工作,一直忙到17時左右,才將幾位老人全部安全轉移。

王海孜自然庄那裡還有十幾戶貧困戶需要走訪,曾翙翔計劃下一站就趕到那裡。

16時03分,曾翙翔給王海孜自然庄的扶貧小組長王峰打電話:“你不要過來了,到處都是水,很危險,等我看完西學庄的幾戶就到王海孜去看看……”

17時許,曾翙翔離開西學自然庄。

17時33分,剛當選的路湖村黨總支書記馮朝偉突然接到村民王標的電話。王標在電話中驚慌失措地說,在王海孜村頭發現一輛沒有熄火的車輛,車旁的水中趴著一個人,車身上搭著一根電線,估計是發生了觸電事故。

馮朝偉趕到現場后,立即通知電工採取安全措施,並撥打急救和報警電話。經確認,趴臥在水中的那個人是曾翙翔。后經搶救無效,曾翙翔永遠停止了呼吸。

未竟的扶貧事業

王峰一直很懊悔,責怪自己沒有出去迎一下小曾:“要不然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曾翙翔的名字中間有一個生僻字,很多人都不會讀,因此,大家通常不叫他的全名,而稱呼他小曾。

說到小曾,后悔的又豈止王峰。

去年9月,宿州市埇橋區委、區政府向各非貧困村派駐駐村扶貧工作隊,生前任宿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財務科助理會計師的曾翙翔主動請纓,下派到支河鄉路湖村駐村扶貧。

宿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路湖村駐村扶貧第一書記兼扶貧隊長王秉璞平時和曾翙翔交流並不多,對他也不是很了解。駐村工作后,他發現這個年輕人做事很認真,為人也很朴實。

“他工作太認真了,平常入戶走訪,他不吃飯也要堅持,安排好的工作一戶也不落下。”讓王秉璞印象深刻的是,曾翙翔來到路河村兩個多月,就把村裡建檔立卡的185戶貧困戶471人全部走訪了一遍,貧困戶家庭情況、致貧原因、幫扶政策等摸得清清楚楚。在曾翙翔和大家的努力下,路河村2017年共脫貧34戶95人。

“太可惜了,也太令人傷心了!”王秉璞說。

“昨天還在一起查看災情,沒想到人說沒就沒了。”武建華打開路湖村扶貧攻堅手機微信群,看著暴雨中曾翙翔打著傘、蹚著水的背影,至今仍不願相信曾翙翔已經犧牲的事實。

追授省五一勞動獎章

8月22日下午,受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李明委托,安徽省總工會巡視員許曉東一行專程前往宿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看望曾翙翔家人,並將省五一勞動獎章和職工互助保障理賠款交到曾翙翔愛人李楊手中。

遭受愛人突然離世的打擊,李楊目前正在住院。許曉東一行直接來到李楊的病床前,詳細詢問曾翙翔的父母及李楊的身體和生活情況。他高度贊揚了曾翙翔奮戰脫貧攻堅一線、英勇抗擊洪災的事跡,對曾翙翔在抗擊洪災中不幸犧牲表示沉重哀悼。得知李楊已懷孕3個多月的消息,許曉東表示,希望她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振作精神。

在授予曾翙翔省五一勞動獎章的同時,省總工會希望,全省廣大職工以曾翙翔為榜樣,學習他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恪盡職守的擔當精神、務實從嚴的工作作風、忘我奉獻的高尚品質,立足崗位、扎實工作、奮發有為,為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同時,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安徽省辦事處為曾翙翔迅速辦理了4萬元的職工互助保障理賠款。職工保險互助會宿州市代辦處為曾翙翔家屬送去3000元慰問金。(記者張銳)

(責編:皮博、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