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廣西實施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計劃

到2020年,每年5000名農民工接受繼續教育,5000名農民工獲得培訓

2018年08月23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廣西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求學圓夢行動”8月10日在南寧啟動。此項行動計劃以廣西廣播電視大學為試點,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實施,到2020年,每年實現5000名農民工接受學歷繼續教育,5000名農民工得到技術技能培訓。

2017年,廣西農民工總量達到1276萬人。為切實提升全區農民工學歷層次、技術技能和文化素質,暢通其發展上升通道,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制定了《廣西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求學圓夢行動”實施方案》。

“求學圓夢行動”納入當年成人高等教育招生總計劃,由廣西廣播電視大學自主命題,單獨組織考試,採取“文化綜合知識考試+專業基礎考試+崗位技能測試”相結合的方式,首批開設家政服務與管理、建設工程管理、學前教育等10個專業,建立學歷與非學歷教育並重,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人才培養新模式。

廣西廣播電視大學校長王興輝說,為有效解決農民工工學矛盾,真正實現在崗學習、在崗成才、在崗發展,在教育模式上通過校企合作實施“二元制”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同時結合農民工的學習特點,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式教學模式。

自治區教育廳和自治區總工會將建立教育、工會系統和實施單位聯動機制,充分整合政府部門、工會系統、高等院校、行業協會、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社會資源,共同為完成行動計劃提供資金支持。(記者龐慧敏)

(責編:皮博、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