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花海農庄”讓農民工吃上“旅游飯”

昔日窮困小山村變成幸福家園,村民素質提升,養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018年08月23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8月初的青海大地綠色蔥蘢,遼闊起伏的草原好像鋪了一層厚厚的絨毯。在這個季節,青海高原到處生機盎然,涼亭、木屋、整潔的農家院,一個個美麗村落如畫般掩映在綠色的大地上。

  返鄉創業打造花海景區

  當汽車駛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朔北鄉邊麻溝村時,一座座干淨整潔的庭院矗立在道路兩旁,一片片青磚碧瓦將庭院勾勒得錯落有致,一排排新建的休閑小木屋為山村平添一份古色古香,一塊塊鮮艷醒目的農家樂牌子傳遞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綠意浸染、花香四溢的“花海農庄”吸引了不少游客。

  距離西寧市51公裡的邊麻溝村,平均海拔2800米,是一個以漢、藏、蒙古等民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村。全村162戶612人,人均耕地2.07畝,少數民族佔全村總人口的80%。潔淨的空氣、茂密的森林、五彩的花海,將村庄裝扮成了人間仙境。走進邊麻溝村,處處是綠色,步步是景觀,村裡的鄉村旅游迅速興起,美起來的邊麻溝村也富了起來,並形成了鄉村獨特的旅游景觀。

  可誰能想到這個山村在幾年前卻是一個遠近聞名的“窮山溝”。因地處半腦山地區,交通偏遠,種植結構單一,經濟非常落后,村裡的單身漢想討個媳婦回來都很困難。

  “有錢,大家一起掙。”農民工李培東想返鄉打造花海景區幫助鄉親致富。2015年,村裡以村民入股方式流轉土地40公頃,種植了榆葉梅、紫丁香等花灌木,還栽植福祿考、薰衣草等花卉,“花海農庄”鄉村旅游景區打造成功。

  靠著綠水青山致富

  依托當地獨特的田園景觀、森林資源和地域藏鄉風情,李培東帶領村民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百畝花海,一張花海名片也叫響了青海鄉村旅游品牌,村民們憑著門前的綠水青山吃起了“旅游飯”。

  過去,邊麻溝村民以小麥、大豆等農作物種植為主,村民每畝地收入還不到600元,村裡大多數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李培東也曾是外出打工者之一。“讓村子美起來,就得宜居宜業怡人。”2014年,被推選為邊麻溝村黨支部書記的李培東,想依托現有的生態資源走發展鄉村旅游之路。經過村“兩委”班子認真謀劃,並征求全體村民意見后,李培東最終確定要將家鄉打造成鄉村美麗“花海”。

  有了思路就干,但建設資金從哪裡來?李培東將多年來外出打工和從事駕駛培訓及經營苗木的百萬元“家當”全部投入景區建設。一石激起千層浪。邊麻溝村的黨員和外出打工者紛紛帶頭,村民有錢出錢、有地出地,不到一個月時間,流轉土地達到40公頃,村民自願入股資金達到60萬元。

  靠勤勞智慧打造幸福家園

  房子新了,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村民富了。李培東卻仍不滿足:“村民精神富有才是最終的富有。”

  依托“花海”景區開辦農家樂富起來的村民阿來壽,是蒙古族,他的媳婦是回族,婚后兩口子辦起了農家樂,生意紅紅火火,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自從村裡有了花海農庄,來的游客就越來越多,也為我們增加了不少收入。”阿來壽說,“別看我們經營面積小,但我們都是嚴格按照鄉裡關於衛生、價格等管理制度經營著,生意雖小,也要誠信經營。”

  李培東組織召開支部會,把全村“樹新風”提上了支部議事日程,並一環扣一環地向前推進。在李培東的帶領下,如今的邊麻溝人,把昔日窮困的小山村,打造成了名揚四方的幸福家園。(記者 邢生祥)

(責編:皮博、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