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今年辦了150個

2018年08月27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臨近開學,讓孩子開心、家長放心的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也開始“收班結業”。記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各級工會合計開辦了150個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比去年暑假增加了近一倍,直接受益學生5000多人。

8月21日下午,一場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國家大劇院百場公益演出”為主題的志願合唱專場演出走進安貞醫院工會2018年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 200多名孩子和家長欣賞了整場演出。演出前,40余名合唱團志願者特意根據孩子們的欣賞需求,精心編排了16首曲目。今年11歲、讀小學5年級的於洋小朋友告訴記者,自己平時特別喜歡唱歌,“今天聽到叔叔、阿姨專業的演唱,我特別開心,明年我還要來!”

據了解,安貞醫院工會已連續舉辦三年暑期托管班,今年迎來了生源高峰,一共有92名職工子女報名參加,為了保証正常的教學生態,托管班按照孩子年齡、性格和愛好設置了3個班級,為小朋友設置暑假作業輔導、木偶戲、小主持人、朗誦、國學誦讀與表演、口才與演講、成語故事會等課程。

8月18日下午,北京日報社報告廳,2018年北京總工會暑期托管班的小朋友們輪番登場,獻上了一場活潑又溫馨的文藝匯演。小朋友們表演了包括歌曲、舞蹈、話劇、情景劇、詩朗誦等豐富多彩的節目,贏得了台下家長們陣陣掌聲。這場演出是由北京智天使青少年成長促進中心承辦的,是該中心連續第三年開展的系列主題活動。

據市總工會女職工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總工會自2015年開始實施職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務項目,托管項目服務對象是小學1年級至6年級的職工子女,實施時間為暑期4至7周。

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主要有三種開辦模式,即在部分具備條件的單位開辦“單位內部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由單位在其內部提供場地和設施,面向本單位職工子女招生﹔在街道、社區或樓宇聯合工會開辦面向轄區內雙職工子女的托管班﹔單位之間以及單位與附近街道社區工會或學校聯合開辦托管班,分別發揮各自優勢,提供場地和資金。

近兩年來,市總工會每年都投入400余萬元服務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項目。今年,主要對托管班規模達到30人以上、托管時間不低於20個工作日、出勤率在70%以上且硬件設施完善、各類隱患防護到位、無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發生、職工滿意度高的項目給予一定的資金支持,擴大了托管班項目的服務面,今年申報資金支持的達105家。

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工會合計開辦了150個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直接受益學生5000多人。自2015年至今,市總工會資助基層單位累計開辦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近300個,服務職工子女萬余人次。(記者 王天淇)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