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反映問題鍵對鍵 解決問題實打實

民意“直通車”為職工辦實事

2018年08月28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襄陽地區持續高溫,襄陽車輛段職工在該段微信公眾號上留言,希望為列檢職工配備冷飲機,助力職工清涼度夏。很快,段工會就為列檢各車間職工配備了10台冷飲機。職工在烈日下技術檢查完列車后,回到待檢室,喝上一杯清涼的自制酸梅湯,十分愜意。這是該段實行思想政治工作“直通車”機制,為職工辦實事的一例。

為確保干部職工合理訴求得到落實,襄陽車輛段打造了思想政治工作“直通車”機制。職工除了可以通過熱線電話、辦公網、微信群、QQ群或者通過車間黨總支將生產、生活中的問題“直通”到段裡外,針對智能手機廣泛使用,段微信公眾號被職工廣泛關注的實際,該段在其微信公眾號上搭建起了溝通平台,方便職工鍵對鍵交流思想,反映問題,提出訴求。

在溝通平台上,該段黨政負責人和職工交流互動,充分了解職工所思、所想、所感、所惑、所盼。該段每日將收集、反饋的問題進行匯總,向段領導和職能科室通報,能辦的立即辦。每月還召開由段領導主持,由職能科室、各車間黨總支書記及職工代表參加的“直通車”協商會,協商解決方案、明確責任科室、明確責任人、明確辦結時限。

辦理結果在段和車間兩級公示欄及微信公眾號中進行公示,每月下發一次辦理情況通報,征求職工意見,接受職工監督。對拖著不辦、解決問題不徹底,職工滿意度不高的責任部門、責任人納入經濟考核、問責並進行通報,確保辦理結果讓職工滿意。

該段南線運用車間職工將飲用水水質差的情況,通過民意“直通車”機制反饋到段裡。一周內,段裡就投資2.7萬元,將15台直飲式飲水機配備到了待檢室。職工們紛紛為民意“直通車”辦實事解難事又快又好點贊。

“‘直通車’機制解決職工生產生活方面問題180多個。促進了職工思想矛盾的疏導化解,增強了職能科室服務職工的意識,形成了解決具體問題的常態化機制。”該段黨委書記文永祥表示。(金能善 秦先覺)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