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安徽蕪湖制定農民工工資支付“標准化方案”

工資直發農民工,包工頭不得代領

2018年08月30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蕪湖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日前制定了“全市農民工工資支付標准化方案”,從用工管理、工資支付、信息維權等各環節對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項目施工總承包企業進行規范,為建筑企業農民工在勞動、領薪、維權等方面提供保障。

這份“標准化方案”要求,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項目的用人單位(包括施工總承包企業、專業承包企業、勞務分包企業等)應至少設立1名勞資專管員,並在開工前將其信息上報屬地主管部門。勞資專管員具體負責本單位農民工的勞動合同管理、實名制管理、考勤管理、工資支付管理、工資專戶管理、工資保証金管理、告示牌維護等。

方案在工資支付管理方面出台了非常詳細的細則。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項目施工總承包企業,應在開工前到指定銀行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須按時足額將工資性工程款劃撥其中。自撥款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要報所屬主管部門和同級“治欠辦”備案審查,列明項目名稱、開戶行、開戶名、進賬金額和時間、出賬金額和時間、出賬用途等信息。

所有農民工工資實行銀行打卡發放。自農民工進場施工之日起15日內,承包企業要為其辦理實名制工資卡,並發放到本人手中,制作工資卡領取登記表。對於建筑行業存在的層層分包問題,方案明確規定:必須通過委托的方式,由總承包企業直接向農民工代發工資。同時,根據合同約定和考勤情況,制作發放表,按月足額發放工資。

用人單位在安排農民工進場前,應與本人簽訂簡易勞動合同,明確工作地點、工作時間、工作內容、勞動報酬標准、支付方式等,合同一式兩份。同時,建立農民工實名制花名冊,列明招用者姓名、性別、住址、身份証號碼、崗位、合同起止時間等。施工現場實行人工考勤的,按月制作考勤表,經農民工本人簽字確認、用人單位加蓋公章后生效。

在農民工相關維權信息公開方面,方案要求,在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立告示牌,列明監理單位名稱、勞資專管員信息、行業主管部門名稱和舉報電話、屬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名稱和投訴電話、最低工資標准、每月工資發放名單等。

據了解,8月上旬,蕪湖市各級住建、交通、水務、發改、重點工程建設管理部門按照“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用人單位項目經理和勞資專管員開展業務培訓,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督查。(記者陳華)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