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全面動員 精准施策

榮成市總提升扶貧實效

2018年08月30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山東省榮成市總工會了解到,在精准扶貧工作中,該市總全面動員、上下協同,在思想幫扶、物質幫扶等方面下功夫,通過加大投入、精准施策,提升扶貧工作的實效。

思想幫扶提信心。發揮職工志願隊伍覆蓋全市的優勢,市總組織職工志願者主動認領特困職工,採用“一對一”“多對一”貼心結對服務等方式,每月至少一次前往全市161戶特困職工家中走訪慰問,詳細了解特困職工家庭當前的狀況、遇到的困難和急需解決的問題,並有針對性地通過心理疏導、政策宣傳等形式,鼓勵和幫助特困職工克服眼前的困難。

物質幫扶強基礎。榮成市總堅持問題導向,根據走訪慰問獲取的一手資料,量身制定改進幫扶措施。在特困職工每人每年獲得3000元慰問金基礎上,設立“工會愛心卡”,依托家家悅超市覆蓋全市的便利網點,每季度為該市特困職工再次發放150元愛心慰問金,每年發放100元公交卡,改善其基本生活和出行條件,讓特困職工一年四季都能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懷,重振生活信心。

精准脫貧重實效。榮成市總不斷完善“春送崗位、夏送清涼、秋送助學、冬送溫暖”常規“四送”活動,建立“送健康、送文化、送技能、送關懷”新“四送”活動機制。針對特困職工需求,先后籌資104.2萬元進行關懷救助,其中,為39名特困職工購買大病醫療保險、免費健康查體,為43名特困職工或其家人免費開展會計、理發、面點等技能培訓,為78名特困職工送去書籍及榮成市民生政策“明白紙”等。截至目前,市總已幫助62名特困職工脫貧。(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