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提出

下足“繡花”功夫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2018年08月30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8月24日,甘肅省總工會召開第十二屆十次常委(擴大)會議,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在講話中提出,推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是工會組織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甘肅各級工會要全面推進建檔立卡的城鎮困難職工實現有吃、有穿和就業、就醫、就學、住房、社會保險有保障,到2020年底全部實現解困脫困。

吳明明要求,各級工會要緊扣全總確定的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目標,做細做實精准施策、精准幫扶、精准解困各項工作,加大力度、加快進度,下足“繡花”功夫,全力以赴推進解困脫困。要細化量化考核指標,進一步明確解困脫困的指標和績效評估機制,嚴格解困脫困驗收辦法,杜絕“假脫困”“數字脫困”。要實行幫扶困難職工目標責任制,把任務分解到各級工會,責任落實到每名工會干部身上,做到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不脫困就不脫檔、不脫鉤。要善於借勢借力,改變“單打獨斗、單兵作戰”模式,善於利用市場化運作方式,加強與公益機構、社會組織的合作,撬動各方資源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提供支撐。要加大人、財、物的投入,用好財政幫扶資金,募集更多的社會捐助,規范幫扶資金管理使用,提高資金效能。要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平台數據共享,通過引進專業力量、購買社會服務等方式,為職工特別是困難職工提供專業化、社會化的服務。

2015年起,甘肅工會累計籌集資金3.1億元,幫助15萬多戶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截至目前,建檔立卡的城市困難職工還有10.8萬戶。目前,甘肅省各級工會正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推進解困脫困“攻堅行動”。(記者康勁)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