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一對一”結對 五級網絡發力 大數據精准識別

雲南紅河施三策助職工脫困

十八個月減少困難職工一萬五千多人

2018年09月03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黨政工緊密攜手,著力幫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2017年初,該州工會系統建檔立卡的城市困難職工家庭有9918戶,涉及困難人口24795人﹔經過18個月的艱苦努力,截至2018年7月31日,減少困難職工家庭6342戶、15274人。

“全州黨政領導與困難職工‘一對一’結對幫扶,構建幫扶困難職工‘五級網絡’,全州各級工會多種形式精准識別——這是三個關鍵因素。”紅河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州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普菊紅說。

紅河州幫助困難職工解脫困的這三策,有其來歷。

據紅河州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杜磊介紹,早在1998年,州總工會提出全州縣級領導與困難職工“一對一”結對幫扶的建議,后來報經州委、州政府同意,在全州推行這一方案。“根據這一方案,一位領導干部幫扶一戶困難職工,被幫扶的困難職工不脫困,該領導的幫扶不脫鉤。”杜磊說。

據悉,這項工作啟動以來,先后四任州委書記都很重視,帶頭結對幫扶。三任州總工會主席堅持不懈抓落實,推動落地見效。

2003年,州總工會在總結縣市工會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發文建設幫扶困難職工五級網絡。五級網絡由州級困難職工援助中心、縣市分中心、鄉鎮援助站、社區分站、企業(單位)援助點構成,其特色在於雙向互動,一方面從州上開始逐級聯動,直至最末端援助點,直接作用於困難職工身上﹔另一方面,從援助點開始,逐級將困難職工的“痛點”反饋到州上。

“這個網絡既承載了對困難職工物質方面幫扶的‘物流’,也承載了各級工會及時了解困難職工情況的‘信息流’,發揮了精准把握困難職工‘痛點’的作用,確保精准施策。”杜磊介紹。

為了精確識別困難職工,紅河州總工會除了充分發揮五級網絡作用及進行傳統的入戶調查以外,還利用政府管理部門的大數據,積極創新識別方式。

“困難職工脫困工作的前提要精准,紅河州各級工會對困難職工的精准識別,靠的是從傳統的‘望聞問切’到互聯網大數據所提供的客觀事實,構建了一個立體多元的識別系統。”紅河州總工會副主席楊春錫說,各級工會與政府相關部門,如交警、住建、社保、教育、衛計等與職工生活密切相關的部門,建立了通暢的工作溝通機制。“這些政府部門所提供的信息,數據翔實、事實充分,對精准識別困難職工發揮了很大作用。”(記者陳昌雲)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