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比賽內容從“速度型”“體力型”轉為“效益型”“智力型”

甘肅五百多項省級技能競賽力挺“智慧工匠”

一批具有高技能含量工種首次進入省級一類競賽項目

2018年09月03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截至8月上旬,2018年甘肅省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的省級一類決賽已經賽程過半,一批“智慧工匠”登上了領獎台。

在全省計算機網絡安全員總決賽中,來自酒鋼集團信息中心的網絡責任工程師尹文江,成功應對各路“網絡高手”一舉摘得第一名﹔與此同時,在全省數控加工中心操作工的總決賽中,長風集團特電公司姚曉東,憑借在零件加工和數控編程中無可挑剔的完美表現,問鼎冠軍。

像尹文江、姚曉東這樣來自生產一線的獲獎者,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智慧工匠”。

今年以來,甘肅工會對持續多年的全省職工職業技能競賽進行“深度調整”,使競賽告別過去沿襲多年的“速度型”“體力型”的競賽項目和競賽內容,開始全面轉向“效益型”“智力型”。

三百六十行,行行設賽場,從2005年開始,甘肅省總工會聯合政府有關部門,全力開展全省百萬職工技能素質提升活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同時,以“競賽”為核心,建立了技能培訓、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能大賽、勞動競賽“五位一體”的職工技能素質提升長效機制,成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立業的“一號工程”。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為民說:“新時代要有新舉措,技能競賽要從國家的支柱性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生態產業發展中選擇就業人數多、技術含量高的工種、崗位進行比賽,培養更多時代需要的智慧型工匠人才,引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為此,甘肅工會突出“效益型”的競賽內容,拓展“智力型”的競賽項目,在14個市州、31個產業(系統)、33個大企業(集團)部署了567項省級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手持終端設備進行天然氣開採、淨化、輸配的一線職工、挑戰高原高鐵的動車組司機、專責±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調度的運維檢修工等一批具有“高技能”含量的工種,首次進入省級一類競賽項目。

同時,甘肅工會還在決賽中投資購買了六軸機器人等設備,對鉗工、砌筑工、電工、焊工等傳統的競賽工種,也按照現代化生產要求進行了“系統升級”,加入了人工智能化和安全環保、循環利用等新型科目,通過班班比武、層層選拔,引導車間一線職工邁入“智慧型工匠”的行列。在崗位業務能力競賽領域,圍繞綜合氣象業務、食品藥品稽查、家庭醫生、文明執法、信息化管理等社會民生領域,發揮職工聰明才智,用創新創造的“智慧型勞動”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預計,今年甘肅將有超過60萬的一線職工參與各級各類的技能競賽,從中將誕生百名以上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千名以上省級技術能手,一批“智慧型工匠”“智慧型職工”將脫穎而出。(記者康勁 通訊員魏萬紅)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