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瞄准蓬勃發展的現代農業,將工會建在農業產業鏈上

河北在全省發起農業合作組織建會行動

工會通過開展勞動競賽技能培訓等活動,助力當地鄉村振興

2018年09月03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常年在河北青縣司馬庄綠豪農業專業合作社“做活兒”的農民工們逐漸感覺到,自從合作社建了工會,“和以前不一樣了,做事越來越規矩,待遇也好起來了”。在工會推動下,合作社不僅給全員上了意外傷害險,兩天帶薪休假改為了4天帶薪休假,現在還謀劃著分批為職工繳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

據了解,隨著土地流轉率的提高,河北各地農業合作組織發展迅速,很多農民加入農業合作社,傳統農民正向現代農職工轉變。“目前,河北省內在主管部門注冊的農業合作組織有1.3萬多家,涵蓋種植業、農副產品加工、林業、畜牧業和服務業等諸多行業。”河北省總工會副主席韓立群對《工人日報》記者表示,蓬勃發展的現代農業促使新的勞資關系產生,工會組織要主動介入,把這一務工群體組織起來,維護權益、增強技能、提升素質。

自2017年以來,河北工會向現代農業進軍,著力將工會建在農業產業鏈上,並確定承德、保定、滄州、衡水、邢台等農業大市試點先行。各地工會因地制宜,推進建會入會工作。

衡水市饒陽縣委、縣政府多次召開調度會,指導開展農業合作社建會工作。該縣專門成立了“農業合作社工會工作部”,力促農業合作社工會組建及規范化。目前,全縣766家農業專業合作社已全部建立基層工會組織,並按照蔬菜大棚或車間劃分建立2000多個工會小組,農業合作社現有會員10781人。

通過黨建帶動建會、政策推動建會、服務吸引入會等多舉措推進,農業合作社工會如雨后春筍般成立。截至目前,河北1.3萬多家各類農業合作組織中,已有5062家建立工會組織,吸收農民工會員94721人。

建一家規范一家、建一家強一家,許多農業合作社工會通過開展勞動競賽、技能培訓、送教上門等活動,帶動了當地產業的發展,培養了一批農職工帶頭人,促進了一方農民工增收。

春光葡萄社工會成立后,推動合作社與入會會員走上了一條共謀發展、共擔風險的產業化經營之路。合作社對會員實行五個統一管理:統一生產資料供應、統一生產標准、統一技術指導、統一質量標准、統一銷售﹔合作社為會員提供五項服務:建設小市場,為會員免費提供銷售場地﹔注冊商標,統一包裝,供會員使用﹔聘請師資,為會員免費授課﹔廠價直銷,為會員提供廉價資料供應﹔組建施工隊、技術隊,為新入會會員尤其是外村外縣的新入會會員提供建棚技術、種植技術。

據悉,河北工會已在全省多地發起農業合作組織建會專項行動,讓建會的農業合作社,成為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前移的“橋頭堡”,助力當地鄉村振興。(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張建勛 鄭良寶)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