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閑不住的老張頭

2018年09月04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張鳳伏是吉林石化公司化肥廠水汽車間苯乙烯循環水場的老工人,大家都習慣叫他“老張”。管工出身的他,不僅手藝高超,更是車間的能人,話不多,但總琢磨干點事。

這不,前些日子,老張收拾崗位衛生時發現,裝垃圾的簸箕不太好用,掃垃圾總是撮不干淨,而且簸箕比較小,不太適合單位用,他把這事放在了心裡。利用副班時間,老張找來平時積攢的廢棄鍍鋅鐵皮,取來工具箱,敲敲打打,修修剪剪,不多時,一個嶄新的簸箕打造完畢。為了方便來回挪動,他還給簸箕安裝了4個小輪子,同事們都說方便又好用。

車間有幾個用了十幾年的大門,門上鐵把手相繼爛折,開關門十分不便。“這來來回回的進出開門,手碰傷了怎麼辦?”老張東翻西找湊材料。30多攝氏度的高溫天氣裡,連續幾天,老張來回跑了好幾趟,拆下壞的把手,測量出新把手安裝的孔距,在找來的鍍鋅鐵皮上,用鉛筆、直尺、圓規勾勾畫畫,然后再用鉗子把它們掰成想要的模樣。新門把手做好了,雖不是那麼精致,但卻十分結實,為了不讓毛刺扎手,老張反復打磨處理。安裝調試時,正午的太陽烤得老張汗流浹背,直到把活兒細細地干完,他才踏實離開。

伏天時,天氣格外炎熱,沒有空調的操作室內,溫度高達35攝氏度。早晨,剛下夜班的王逸民說:“崗上的電風扇壞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給配新的,白班可要受罪了。”這話,剛好讓來上副班的老張聽到了,立即就把這活兒攬了下來。他先檢查電機是否工作,隨即找來螺絲刀,三下五除二把電風扇拆開,找來黃甘油把軸承仔細涂抹了一遍。看見老張又在大顯“神威”,同事都圍了過來,贊嘆老張有能耐。老張卻憨憨地說:“現在企業效益雖然好了,但也不能浪費呀,能修就修好了用,新三年舊三年,生活才能有后勁。”不出半個小時,電扇修好了。聽著風扇“唰唰”的轉動聲,大伙兒感覺比新買的還舒心。

平日裡,老張總是閑不住,一會兒擦擦這兒,一會兒擺擺那兒,單位就像他的家一樣,隻要有不順眼的地方,他就要收拾收拾。在給大家帶來便利的同時,老張頭收獲了屬於自己的快樂,也默默感染了身邊的人。(記者 彭冰 通訊員 王耀萱 孫兆春)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