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市總工會實施“職工心理發展助推計劃”,通過多層次、網絡化、定制化服務模式,為職工送上來自“娘家”的“心理福利”——

從“樣板間”到“關愛網”

2018年09月04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線上線下結合、互為補充,從‘樣板間’到‘關愛網’,從一枝獨秀到遍地生根,我們的服務力量不斷壯大。”近日,對於北京市總工會實施的“在職職工心理發展助推計劃”,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副主任劉桂萍如是說。

2014年,北京市總開始實施這項計劃,通過打造多層次、網絡化、定制化的服務模式,為職工會員送上來自“娘家”的“心理福利”,逐步織起一張覆蓋全市職工的心理健康“關愛網”。

“心”服務有了“樣板間”

“今日示范中心的日程滿滿,職工的高參與度使我們充滿力量,希望一次體驗活動能讓職工快樂一天……”8月10日,忙完“職工心理服務開放日”全天的4場活動后,北京市職工發展心理體驗示范中心的周娜抽空發了一條微信朋友圈。

當天,不少職工走進示范中心參與“放飛心靈,認識自我”心理體驗活動,並感受了團體輔導課程,在心理專家引導下,大家在一陣陣歡聲笑語中放鬆了身心。

記者在該中心心理培訓課程菜單上看到,講座類和體驗類課程的選項分別達到36項和21項,職工會員可在“曼陀羅彩繪”中沉靜內心,在“舞動人生”中釋放壓力,在“心理戲劇”中感悟人生……今年以來,這樣的互動體驗活動在每月兩天的“職工心理關愛開放日”中面向全市工會會員開放,引導職工掌握緩解壓力的方法,科學處理負面情緒。

“2014年底,心理體驗示范中心建成,意味著全市各基層單位工會組織建設心理服務場地、開展‘心’服務有了‘樣板間’和共享平台。”劉桂萍介紹說,中心的展示宣傳區、個體支持區、閱讀視聽區、放鬆訓練區、活動體驗區、團體輔導區等6個功能區採用由動到靜、由公開到私密的漸進式設計,“通過開展科普宣傳、心理測評、個體咨詢、箱庭治療等示范性心理服務,帶動全市各級工會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職工心理關愛服務,為不具備獨立開展心理服務條件的基層單位職工提供支持。”

除了“開放日”活動,該中心還常態化推出“職工心理關愛服務周”“一對一心理咨詢”等公益性服務活動。目前,直接服務過的工會會員已超過1.7萬人次,在職場壓力、親子教育、夫妻矛盾、情感傾訴等方面幫助無數會員解決困擾。同時,“樣板間”還引領各區、各街道(鄉鎮)、各企業、各機關事業單位建起職工心理關愛服務陣地,暢通職工心理訴求綠色通道。

把驛站建在職工心坎上

“教師面對‘問題孩子’每天需要24小時的身心投入與陪伴,工作壓力可見一斑。”北京海澱工讀學校是一所教育轉化問題學生的特殊學校,教職工普遍心理壓力大,對此,校工會建立“職工心靈驛站”。

驛站的面積達700平方米,設有情緒梳理室、繪畫輔導室、大腦工作站、沙盤室等10余個功能區,可滿足教職工的心理服務需求﹔學校的4名心理教師結合全校教職工的身心狀況,以“個體——團體——社會”三位一體服務模式,開展有針對性的心理健康知識普及、心理評估、心理專題培訓等心理服務﹔驛站以教師心理需求為導向,系統設計開發“愛在說——教師幸福溝通課”系列課程,提升教職工的溝通能力與幸福指數。

“員工整體呈現出年輕化、生產部門集中化、勞動密集化、外埠員工佔比大等特點。這些特點集中在員工身上可能會出現心理上的波動,從而影響生活和工作。”北京現代汽車公司工會在設計驛站之初就已摸清職工的需求。

據該公司仁和轎車2部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杜立敏介紹,為幫助員工特別是一線工人保持陽光的心理,2017年,公司工會為他們量身打造驛站,以專業心理輔導為主,放鬆輔助訓練和社會公益拓展為輔開展心理服務工作。目前,已針對職工心理健康方面的不同訴求多次開展集中式心理輔導服務和一對一的疏導。

“我們不光看硬件設施,更重要的是考察驛站如何為職工提供精准、專業的服務,看驛站是否建在職工的心坎上。”劉桂萍表示,市總堅持以評促建,在推廣、評選心靈驛站時注重“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使其不斷提檔升級並成為新的“樣板”。

2017年,北京市總命名50家“職工心靈驛站”,海澱工讀學校、北京現代的職工驛站同時入選。今年,市總將命名230家驛站,預計“十三五”期間將評選出300家,逐步構建全覆蓋的工會心理關愛服務網點體系。

“關愛網”減少服務“死角”

“在線咨詢中你的身份是隱匿的,避免了尷尬,有利於你跟咨詢師敞開心扉”“聽說這個咨詢是通過打字和咨詢師溝通,是嗎”……“首都職工心理發展”微信公眾平台曾專門針對一些“比較謹慎”“害怕尷尬”的職工推出一篇普及文章。不管是現場咨詢情況反饋還是后台數據顯示,這類對心理咨詢顧慮重重的職工數量不小,怎樣把服務覆蓋到這部分人的身上?

“除了實體化的心理服務陣地,我們還依托市總三級服務體系工作平台架設職工心理體驗服務系統,這就方便了更多的職工。線上線下的結合減少了心理服務的‘死角’。”劉桂萍說,有了這一系統,職工可隨時隨地進行自助體驗式心理健康管理,通過一對一的線上溝通解決心理困惑和問題,“職工隻需憑身份証號或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號登錄,即可免費進行心理評估並獲取分析報告,還能體驗量身匹配的調適音樂、電影、游戲等10余個模塊的貼心服務。”

目前,北京市總還推動各基層單位定期組織職工利用系統開展心理體檢,掌握職工的心理健康狀況,利用系統數據管理平台逐步掌握職工心理健康大數據的管理方法,形成覆蓋全市會員的心理健康管理數據庫和“關愛網”,並據此開展職工心理健康問題的分析研究,有針對性地為職工提供心理服務。同時,利用這一數據庫在單位人才培訓培養、職業規劃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依據和支持。(記者 徐新星)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