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會攜手婦聯搭起職工培訓平台

2018年09月05日08:53  來源:遼寧日報

“熱水調,面鬆軟﹔涼水調,面筋道﹔油酥調,面酥脆……”日前,在沈陽市蘇家屯區中心醫院多功能廳舉行的一場技能培訓課上,國家級面點考評師、央視《大廚房》欄目主廚姜連滿將自創的口訣傳授給學員們……

這場培訓課的亮點,除了名師現場指導,還有組辦方是工會組織與婦聯組織的強強聯合。蘇家屯區總工會在這場活動中出人出場地,區婦聯負責邀請名師,資源共享,為區內職工創業搭建了更廣闊的平台。

地處沈陽市郊的蘇家屯區,一直面臨著如何解決下崗職工和失地農民再就業的問題。區總工會將提升職工技能和擴大就業渠道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以往區總工會組織的各類培訓,雖然有組織人員和場地方面的優勢,但是在聘請培訓講師方面資源受限。本次活動,區總工會牽手婦聯,聯合搞職工技能培訓,就是想優化資源,最大限度地滿足職工對提高自身技能的需求。聽說有名師授課,這次培訓的報名人數也從最初預計的120人猛增到420人。

為了解決報名人數激增的問題,蘇家屯區總工會多方尋找,篩選出了面積大、環境好的場地,並將420人的大班分為3期授課。首講當天,姜連滿老師根據學員的實際情況,講授了糕點制作技巧,在實際操作中穿插制作要領和口訣,讓學員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快速掌握糕點面團和餡料的制作方法。

“真沒想到,此次培訓的效果和反響這麼好,今后工會與其他群團組織聯合開展活動,信心更足了。”提及這場培訓,蘇家屯區委常委、區總工會主席張信宇深有感觸地說。

培訓課結束后,服務職工的好戲仍在繼續……

張信宇告訴記者,在培訓結束后,一場由蘇家屯區總工會組織的職工面點技藝展示活動將開啟。本次活動,受邀餐飲企業在看技法、品味道的同時,也會通過雙向洽談,直接招聘到適合的人才。這樣,在解決下崗職工再就業的同時,也為區內餐飲企業的發展提供了人力資源的保証。

“以往,職工接受培訓后都是工會推薦上崗,這次工會隻搭建展示平台,通過職工技藝展示,企業選人,真正形成了供需互動,解決了職工學到了技能,但沒有考取資格証期間不好擇業的難題。”張信宇說。

據了解,目前,除了蘇家屯區總工會全力打造的培訓、雙選、就業一條龍服務,學員們還可以通過電商培訓,將自己掌握的技能與電商銷售相結合,使創業機會不斷增多。

“我們希望群團組織聯手,整合更多資源、搭建更多的平台,讓職工們得到更多的機會。下一步,工會、婦聯還將聯手,開展月嫂、育嬰嫂、養老護工等多項培訓。”張信宇說。(記者 劉大毅)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