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兩項決賽舉行

2018年09月05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9月4日,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主辦的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寶雞機床杯數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決賽,在陝西省寶雞市開幕。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焦開河,陝西省副省長陳國強出席開幕式並講話。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出席。

焦開河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全面提高產業工人素質和技術工人隊伍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國家級一類大賽,自2003年起,迄今已成功舉辦了5屆。作為中國技能大賽的品牌賽事,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已經發展成為廣大職工學技能、練本領、促創新的重要平台,選拔培養高技能領軍人才的重要手段。

焦開河強調,本屆大賽在工種設置上側重通用技能,同時突出高精尖缺導向,設置了鉗工、焊工、數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6個決賽工種。此次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決賽加入了工業機器人,把數控機床裝調維修技術升級為智能車削裝調技術,目的就是要提高職工的智能制造技術應用技能,促進先進制造業的加快發展。

焦開河在講話中對辦好此次競賽活動提出明確要求,希望大賽組委會辦公室學習借鑒世界技能大賽先進經驗,統籌協調好各有關單位,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做好各工種決賽的組織管理和宣傳工作﹔技術委員會要做到精細嚴實,做好現場比賽和裁判工作﹔監審委員會要嚴格執行賽務紀律,認真做好現場監督、仲裁等工作,確保大賽公平公正﹔各承辦、協辦、支持單位要以參賽選手為本,認真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保障決賽順利進行。

今年3月,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正式啟動。本次兩個工種的決賽,由中國職工技術協會、陝西省總工會、寶雞市人民政府協辦,寶雞市總工會、寶雞機床集團有限公司承辦。來自全國27個省(區、市)的代表隊參加比賽。(記者毛濃曦)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