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援助門檻降低,受理范圍擴大

昆明成立首個“職工(農民工)維權崗”

2018年09月06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昆明市盤龍區總工會和盤龍區司法局攜手成立全市首個“職工(農民工)維權崗”,探索引入律師參與職工維權的工作機制。

維權崗分別設在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和區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接受持有縣以上總工會發放的特困証的職工和轄區內工作的農民工的法律法規咨詢﹔不定期到用人單位進行職工維權法律法規知識宣傳﹔為在盤龍區工作的農民工、在職職工、因經濟困難需要法律援助的人員提供無償代理勞動爭議案件的調解、仲裁和訴訟。

服務范圍包括:因確認勞動關系發生的爭議﹔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維權崗工作人員由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和區總工會工作人員組成,每天工會都有人窗口值班,每周四律師值班﹔司法局窗口每天都有律師值班,符合援助條件的案件,由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統一安排律師辦理。

據盤龍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許永春介紹,該維權崗的設置主要是精准援助,對象是農民工以及困難職工(其中隻要農民工申請的內容是勞動爭議的范圍都受理),和以往相比維權擴大了范圍﹔司法局關於困難職工的援助以前主要是涉及工資,現在完全按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受理范圍,隻要符合條件的均援助。(記者黃榆)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