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北京市建筑業流動農民工將全部納入工傷保險

要求新開工項目80%以上參保

2018年09月06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通州區人力社保局走進中國建筑一局集團城市副中心項目,開展工傷保險普法宣傳暨工傷保險進央企主題宣傳日活動。記者獲悉,北京各類工程建設項目中流動就業的農民工將全部納入工傷保險保障范圍。

活動現場開展了工傷保險政策宣傳講解、為職工現場答疑,通過集中宣傳提高建設項目職工安全生產意識和維護自身工傷保險權益的意識,並為職工發放了建筑業參加工傷保險手冊、宣傳挂圖和工傷保險口袋書及安全生產物品。

據了解,北京市於2006年初步建立了建筑業工傷保險管理服務體系,從制度上實現了企業工傷保險全覆蓋。2014年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四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建筑業工傷保險工作的意見》,北京市將建筑業從業人員特別是農民工納入工傷保險保障范圍,推進了該市建筑業按項目參加工傷保險的工作。

據介紹,近年來,北京市積極開展工傷保險政策集中宣傳活動,不斷完善建筑業工傷保險政策措施,優化工作流程,方便企業與職工參保、職工工傷認定和鑒定,及時享受到工傷補償、工傷醫療和定期待遇。同時,每年都定期對工傷保險待遇及時調整。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新開工項目80%以上按項目參加了工傷保險,有效維護了從業人員特別是流動性較大的建筑業工人的工傷保險權益。

下一步,北京市還將啟動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機場、軌道交通等行業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把在各類工程建設項目中流動就業的農民工全部納入工傷保險保障范圍。(通訊員張晶 記者郭強)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