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街道總工會專職副主席陳文勝一周有一半時間都在下鄉走訪調研,推進工會組建和開展活動——

腳底板下走出一家家工會組織

2018年09月07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我現在一周有一半的時間在下鄉,走訪各類企業工會了解情況。”日前,廣東惠州博羅縣龍溪街道總工會專職副主席陳文勝對記者說。他口中的“下鄉”是去摸清基層工會的組建情況。當地不少企業工會的“誕生”全靠陳文勝這樣“走”出來。

近年來,龍溪街道總工會不斷做細、做實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建會“觸手”直抵村級各類企業,工會服務惠及更多基層職工。

街道工會來了“不速之客”

2017年底的一天,龍溪街道總工會專職副主席陳文勝被同事叫到辦事大廳。一位衣著整齊的男士主動迎上來,陳文勝一邊禮貌地回應著,一邊暗自納悶,來客是誰呢?

原來,這位男士是一家企業的經理,由於該企業剛在龍溪街道設廠生產,他來到街道辦辦理相關手續,看到有總工會的牌子,就找工會的人問建會的事。

從經理口中,陳文勝得知,該企業有2000多名員工。“工人很多,管理、溝通上總是有些不順暢,組建工會后這種情況會不會好一點?”

“組建工會,有利於勞動關系和諧,穩定職工隊伍,促進企業民主科學管理。”陳文勝馬上來了精神,表示街道總工會可以指導企業建立工會。

幾天后,企業派了一個團隊來咨詢建會事宜。一番溝通后,企業組建工會的意向得到進一步明確。但由於該企業廠房正在建設中,工會辦公地難以確定,不符合建會要求。又過了一段時間,企業再次派員到街道總工會,稱工會設施初步具備。陳文勝有點不放心,決定到現場看一看。

到現場一看,陳文勝傻眼了——預留給工會辦公的地方是一片長草泥地。他和企業負責人交換意見,建議推遲建會,等條件成熟了再建。他說:“建立工會是好事,但也要遵守章程。”后來,陳文勝又多次到該企業和管理者溝通,並派出工會專員提供指導建會服務。最終,該企業成功建立了工會。

村裡建起工會聯合會

“偏遠地區的工人同樣需要工會服務。”陳文勝說起一個村工會聯合會建立的故事。

湖頭村是龍溪街道轄下一個偏遠村落,有六七家企業,近1000名員工,其中一家較大企業有員工500余人。雖然該企業在龍溪街道總工會指導下已組建工會,但企業工會主席在陳文勝走訪時反映,在當地的其他企業,存在工人被欠薪維權難的情況,聽后,陳文勝認為,有必要在湖頭村成立工會聯合會。

在陳文勝和同事們的努力下,2016年8月,湖頭村工聯會成立。成立初期,湖頭村工聯會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連辦公場所都是租別人的房子。”工聯會副主席龔海新向陳文勝求助,希望街道總工會給予支持並派人員到工聯會培訓工會知識等。陳文勝從街道總工會經費裡撥出30%給湖頭村,同時向博羅縣總工會尋求支援。

最終,在各方支持下,湖頭村工聯會實現正常運作,為基層的企業員工提供各類服務。“湖頭村工聯會雖然‘小且偏’,卻發揮了大作用。”陳文勝說。

“以大帶小”促進工作開展

作為鎮街一級的工會組織,想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難度不小。“我們的做法是,先發展大型企業工會組織,以大企業工會帶動中型企業工會建設,中型企業工會再帶動小型企業工會建設。一層帶動一層,逐漸推進鋪開。”陳文勝將這個方法稱為“以大帶小”。

以富士康(惠州)科技園為例,它是龍溪街道轄區內大型企業,工會組織運行成熟,各項工作開展順利,街道總工會就把很多工作的試點放在這裡開展。

眼下,街道總工會正在富士康園區開展企業“員工訴求服務中心”試點。按照街道總工會的想法,“員工訴求服務中心”要建得如政府服務大廳一樣,能夠與工人面對面,為工人提供服務、解決問題。“先看試點情況,如果可以,就向其他企業推廣。”

如今,龍溪街道總工會有基層工會139家,其中20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工會128家,300人~3000人的中型企業工會7家,3000人以上的大型企業工會4家,工會會員共3萬余人。(通訊員 蘭兵 沈瑩 記者 葉小鐘 實習生 姚澍欣)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