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讓農民工學到真知得到實惠”

2018年09月10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9月的榕城,高溫不減。

福建廣播電視大學的校園裡,書香濃郁,清新安寧。

9月7日,在第34個教師節前夕,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一行來到這裡對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進行調研,並看望老師們,為他們送上節日的祝福。

2017年初,福建省總工會聯合省教育廳、省廣播電視大學等單位,啟動全省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由省總與省教育廳共同給予參與學歷提升計劃的農民工學費補貼,減輕他們參加繼續教育的壓力,幫助他們提升素質,成長成才。

座談會上,福建廣播電視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吳國榮開門見山地說:“這個項目非常有意義,它門檻低、平台寬,我們很注重農民工學員的學習效果,讓他們實現學歷與技能雙提升。”

“入學可寬進,畢業得嚴出,要注重提高教學質量。”曾經當過3年多大學教師的黃琪玉對此深有體會。

據了解,福建省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公共服務平台從2017年上線至今已經招收了10143名學員,其中,在福建廣播電視大學接受教育的農民工約有6000人。

“學校都開設了什麼專業?哪個專業最熱門?教學模式是怎樣的?”黃琪玉關切地詢問起關於課程設置和日常教學的各種細節。

福建廣播電視大學黨委書記陳興炎介紹說:“目前開設了15個專業,最熱門的是工商管理、會計和建筑施工。學校針對農民工學員職業所需開設專業課程,同時精准對接產業和企業發展需求,採用校企合作的‘二元制’模式,提高教學質量和水平。”

“學校還組織了一批專業課程教師開展針對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的教學改革創新,通過碎片化、移動式學習等方式,為腳踏實地、追求上進的農民工提供更便捷的學習平台。”福建廣播電視大學副校長陳展虹接過話茬。

“這是為農民工做好事,辦實事!”黃琪玉說,職工素質提升工作永遠在路上。談到如何進一步實施好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時,黃琪玉強調,要加強對教師和學生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在教學實踐中踐行新發展理念﹔要注重實效,堅持服務福建經濟建設主戰場,根據福建主導產業、新興產業發展方向設置專業和課程,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要加強合作,工會與電大要拓展合作空間,整合資源,優勢互補,讓廣大農民工學到真知得到實惠,為福建高質量發展和實現趕超目標培養高素質的職工隊伍。(通訊員 俞怡琦 記者 吳鐸思)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