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決策在一線

2018年09月11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金秋時節,山西岢嵐縣,田間地頭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距離年底脫貧摘帽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8月22日,山西省總工會黨組會暨主席辦公會頭一次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岢嵐縣宋家溝村召開。這是山西省總在宋家溝村定點扶貧9年之際發起的一次總攻號令。

9年來,山西省總工會扶貧工作創造了許多個“第一”:在該省包村增收單位中第一個明確給每個副職包扶村各投入15萬元,共75萬元﹔建成了該省第一個扶貧工作站暨農民培訓站,集工作隊駐地、機關干部駐村幫扶基地、貧困農民技術培訓和接待服務陣地於一體,成為全省一線扶貧陣地建設的示范點……

特別是在2017年6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視察期間,親臨宋家溝村實地走訪慰問,讓山西省總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為高質量做好駐村幫扶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

今年初,山西省總新一屆領導班子到位后,就將扶貧幫扶工作列入日程。在年底脫貧摘帽攻堅之際,領導班子成員又集體來到宋家溝,專題研究扶貧摘帽工作。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高衛東主持會議時開門見山提出,省總要在人才支持、資金調配等方面鼎力支持,扶貧幫扶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向前邁步、不能原地踏步。

9年來,山西省總最多時在7個村開展包村幫扶工作,先后有明家溝村、官地村、口子村、宋家溝村整村脫貧﹔目前,所幫扶的5個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61戶615人,還有72戶138人未脫貧。

精准、務實,始終是這次會議的主題。會議既充分聽取鄉、村干部意見,又邀請省總幫扶的5個村的“兩委”主要干部參加會議,請他們就工會扶貧幫扶工作獻計獻策,以利於省總科學施策,精准幫扶。

如何在過去不俗的幫扶成績上再進一步,省總一班人一邊聆聽來自基層干部的聲音,一邊坦誠交流所思所想。高衛東就貧困人口如何盡早與農村養老保險結合、易地搬遷后的生活和就業、如何壯大集體經濟以及辦好農村合作社為農民提供良好服務、降低農民闖市場風險等提出一個個問題,他希望進一步完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新機制,保証穩定脫貧,鞏固扶貧成果。

好土豆賣不上好價錢,掙錢的大棚也有村民不愛種……宋家溝村委會主任游存明倒起了苦水。曾有兩次一線扶貧經歷的山西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蕾著重介紹了在山西壺關,全總駐村幫扶干部帶動村民共謀發展的事跡,要求省總干部學習借鑒。

大家討論最多的,是如何激發貧困村民的內生動力,是如何確保高質量脫貧摘帽,是如何實現穩定脫貧、防止返貧……

在貧困人口退出后一段時間內幫扶政策不變、力度不減!會議一錘定音,列席會議的基層干部起立鼓掌。(通訊員 李彥斌 記者 劉建林)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