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依托工會聯絡員和法律維權專員

泉州台商投資區工會精准服務台企職工

2018年09月12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從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資區總工會了解到,該區總工會立足區情實際,用活工會抓手,在全區台資企業實現“雙員制度”全覆蓋,依托工會聯絡員和法律維權專員隊伍“零距離”服務區內的台灣職工和台企職工,讓他們能夠隨時找到“家”。

據了解,泉州台商投資區是國家級台商投資區,7月16日,福建省首個台資企業工會聯合會在這裡成立,共覆蓋台資企業18家、工會會員1177人,其中,台籍會員100多人。為精准服務台灣職工和台企職工,工會聯絡員制度在全區台資企業實現“無死角”覆蓋。工會聯絡員由16名區總工會和鄉鎮工會干部組成,每人分別挂鉤聯系1∼2家台資企業,他們的照片、職務、聯系方式等信息在企業食堂、樓道等人員密集處上牆,通過會員隨訪、發展會員、建立檔案、活動推廣等形式,第一時間了解企業和會員的需求,及時向上級工會反映會員的意見建議,當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服務員和第一責任人。

職工的需求由工會聯絡員“打前站”收集上來后,區總工會迅速跟進,針對呼聲主動出招,解決台籍職工的后顧之憂。區總聯合相關部門,舉辦7場針對不同行業特點的“一企一會”員工培訓會﹔將符合條件的適齡台籍兒童納入台商投資區湖東學園招生對象﹔在有條件的台資企業建設職工子女寄托室,開辦寒暑期“兒童之家”。目前,已在破解台資企業招工難、職工子女入學難、托管難等現實“痛點”上取得成效。

與此同時,為主動對接職工需求,台商投資區總工會還在全區台資企業建立法律維權專員制度,採用社會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6名有經驗的律師組建台企職工法律維權服務隊,為來台商區投資企業提供政策咨詢和法律服務,為權益受到侵害的職工提供免費法律援助。此外,不定期組織維權專員到企業開展普法講座活動,現場分發普法宣傳手冊並接受職工咨詢,指導新入職職工簽訂勞動合同等。(記者王維硯)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