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以“小二級”園區工會為樣本探索非公企業工會工作新方法新模式

上海普陀推動工會改革向街鎮縱深拓展

長征工業區建會率從34%提高到100%,入會率從44%提高到94%

2018年09月13日10:4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上海普陀區召開深化非公企業工會改革推進會暨長征工業區工會改革現場會,總結推廣長征鎮“小二級”園區工會改革經驗,推動改革向街鎮縱深拓展。記者從會議現場獲悉,普陀區各級工會將圍繞建立健全協調勞動關系制度,實施6項措施,深入推進非公有制企業工會改革。

1年前,普陀區總工會在長征鎮啟動非公企業工會工作改革試點,以“小二級”園區工會為樣本探索非公企業工會工作新方法新模式。通過黨建引領、工建強基,創造性推出了工會組建“七步法”、工會運作制度“8+2”和工會活力載體“3+3”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據統計,改革1年來,長征工業區建會率從34%提高到100%,入會率從44%提高到94%,提前兩年完成原定的3年建會入會目標,開展各類活動50余次,惠及職工4000余人次。

會議認為,園區非公企業改革能夠取得階段性成效,關鍵是有一支不畏難、敢碰硬、有耐心的園區工會干部隊伍。尤其是工會組建工作,需要工會干部一次次宣傳、溝通,建立一家工會組織至少上門5∼6次,有的甚至10余次,這完全依靠園區工會干部的耐心和毅力,特別是遇到門難進、臉難看、不配合的少數企業,就更需要工會干部花費更多的時間和耐心。

經過1年的試點積累,普陀區在籌劃此次深化全區非公企業工會改革時,路徑更為明晰,目標更為精准。據悉,圍繞建立健全協調勞動關系制度,普陀區總工會提出建立健全政府(行政)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推進集體協商制度建設、加強工會法律援助服務制度建設、加強勞動關系矛盾的預防化解制度建設等6方面措施。目標是通過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協調勞動關系制度、體系建設,強化工會主業主責,主動融入區域化黨建和社會治理創新大格局。積極爭取將工會全面推進集體協商、民主管理、法律監督、法律援助“四位一體”協調勞動關系體系建設,與街鎮社會治理、文明創建、平安建設有機結合,成為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普陀區總提出,改革既要站穩職工立場,確保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又要堅持把協調勞動關系制度有效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之中,使之成為非公有制企業破解經營管理難題、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推動力量。(記者錢培堅)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