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各級工會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為億萬職工提供成長成才空間——

工會“大學校”培育高素質職工隊伍

2018年09月13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8月4日,一場特殊的畢業典禮在華南理工大學舉行,100多名來自廣東省企業一線的產業工人學員榮獲學士學位,戴上了“學士帽”。他們是廣東省總工會、廣州市總工會主辦的“求學圓夢行動”的受益者。據了解,廣東省總通過開展產業工人大培訓行動,落實推進“求學圓夢行動”,截至2018年6月,全省已有超過15萬名一線職工參與學歷和技能提升。不隻在廣東,5年來,全國各級工會著眼於職工隊伍素質提升,充分發揮“大學校”作用,深入實施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著力培育了一支高素質職工隊伍。

首都職工“學分銀行”、南京職教聯盟、廣東職工學習網……如今,各地工會通過建立資源集成、形式多樣、貼近職工、務實有效的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模式,已打造出一批品牌項目,成為職工提升素質的有效平台。而這正是全總全面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成效的具體體現。

圍繞人才強國戰略,全總在順利完成首個《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10∼2014年)》后,再次全面制定實施《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15∼2019年)》,著力提升對職工隊伍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技術技能素質、法治素質和健康安全衛生素質,推動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落實規劃要求,各級工會多管齊下,全方位搭建起職工“提素”平台。

——提升農民工學歷水平,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2016年3月,全總和教育部聯合印發了《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求學圓夢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到2020年,在有學歷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學條件的農民工中,資助150萬名農民工接受學歷繼續教育,使每一位農民工都能得到相應的技術技能培訓,能夠通過學習免費開放課程提升自身素質與從業能力。各級工會結合各自實際,為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提供有針對性的多樣化培訓。

——廣泛開展各類技能比賽,提升職工技術技能水平。5年中,全總連續成功主辦兩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參與主辦三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全國智能制造應用技術技能大賽、第二屆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等。5年來,有581.3萬人次的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提升技術等級。與此同時,全國選樹技能帶頭人271.1萬人,師徒結對345.8萬對﹔有3463.8萬人次職工從工會組織的技術培訓活動中受益,444.3萬人次提升了技術等級。

——全面提高職工綜合素質,持續建設職工書屋。目前,各基層企業、工業園區、項目工地已建成職工書屋10萬余家,覆蓋服務職工超過6000萬人,成為提升廣大職工素質、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促進職工文化和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平台。不僅如此,還開通了全國工會電子職工書屋平台,方便職工隨時隨地“充電”。

據統計,在30個省級工會開展的“工匠人才”培養選樹工作中,有2012名省級工匠脫穎而出,成為各行業各領域的技能帶頭人。(記者張銳)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