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江西南昌為保障農民工工資加把“鎖”

按照考核標准,定期開展督察,落實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責任

2018年09月13日11:0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西省南昌市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通知》,通過建立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聯席會議制度、加大“治欠保支”工作督查力度、強化清欠工作合力等措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建立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聯席會議制度。參照江西省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聯席會議組成及工作規則,將農民工工資“治欠保支”工作擺上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解決治欠保支工作中的相關問題。加強對全市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工作的協調指導,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要求。

加大“治欠保支”工作督查力度。按照江西省政府“治欠保支”考核標准,定期開展對各縣區(開發區、新區)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督查。落實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責任。建設、房管、交通、水務及其他主管工程建設的主管部門要落實行業主管責任,規范工程建設領域市場秩序,開展打擊轉包、違法分包執法活動。行業主管部門要協助人社部門督辦因挂靠承包、違法分包、轉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

此外,《通知》要求,嚴格政府投資項目審批和資金監管。南昌市行政審批局等負責政府投資項目審批的主管部門,要嚴格政府工程項目審批﹔財政及其他履行政府投資項目資金監管和撥付職能的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政府投資工程項目資金監管,按規定及時撥付財政資金。

加強“兩法”銜接工作。人社部門加強與公安、法院、檢察院以及其他案件處置部門的溝通協作,將盡快出台《南昌市勞動監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實施細則》,開展聯合調查、案件會商和案件移送工作,依法追究涉嫌欠薪犯罪的刑事責任。對非法群訪、採取過激行為討薪等惡意討薪行為,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處罰﹔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記者盧翔 通訊員庄艷)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