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協商,架起理解的橋梁

2018年09月14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總工會會議室裡,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工資集體協商談判。

察右后旗超市行業企業方的5名協商代表與職工方的5名協商代表就2019年度職工的工資、福利等問題展開集體協商,企業方向職工方解釋了企業經營狀況及存在的問題,職工代表也反映了職工對目前工資、福利情況的訴求。會議室旁聽席上還坐著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馮家舉和副主席姜言文。

經過1個多小時的協商,超市行業職工方代表和企業方代表在最低工資標准、年度工資總額、實行企業職工工齡工資制度等方面達成共識,約定年度行業職工工資上漲8%,並實行企業職工工齡工資制度。

這是內蒙古工會深化行業集體協商工作的生動一幕。

協商現場,職工代表賈瑞林由衷地說,我們敢於把職工真實意願表達出來的底氣,來自於“娘家”的支持,在這次集體協商中,自治區、市、旗三級工會給了我們很多幫助和指導。

馮家舉感慨地說,通過協商,不僅談妥了工資福利,更是讓企業知道了職工的所想所盼,讓職工了解了企業的發展經營情況,在企業與職工之間架起了理解與合作的橋梁,形成企業關愛職工,職工熱愛企業的良好局面,達到企業與職工互利共贏。

近年來,內蒙古各級工會把開展行業集體協商作為深化集體協商工作的重點和主攻方向,從培育協商主體、建立健全行業職代會、研究確定行業勞動定額等重點、難點問題入手,通過先建制、后規范,培養典型、以點帶面等多種措施,積極推進行業集體協商,取得了積極成效。行業協商覆蓋面不斷擴大,從建筑業、餐飲業等基礎行業向醫療衛生、電子信息、民辦教育等行業延伸。協商程序逐步規范,協商內容進一步拓展,從協商行業工資年度增幅、最低工資標准等基本內容,向行業主要工種崗位工資標准、行業勞動保護、基本福利等內容拓展。

如今,內蒙古自治區工資集體協商已經形成了黨委重視、政府主導、三方合力、工會力推、企業和職工良性互動的工作格局。截至2017年底,全區已建會企業簽訂集體合同3.1萬份,覆蓋企業4.5萬家,覆蓋職工310萬人﹔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建制率均動態保持在80%以上。(記者 李玉波 通訊員 魏銀明)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