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佛山民企黨員人數增加10倍

近3成產業工人經常參加黨組織活動

2018年09月14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省佛山市總工會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課題組日前發布的調研報告顯示,佛山企業黨建工作取得較大發展,民營企業的黨員人數增加了10倍,近3成產業工人經常參加黨組織活動。

佛山的制造業“一鎮一品”的發展模式和鄉鎮企業、民營企業的經營方式是當地經濟顯著特點。據統計,2016年佛山市有49萬個市場主體(廠商),其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佔總戶數的80%以上。這種“小個專”的發展模式促進了佛山市制造業的專業化發展。然而這種發展模式下的民營企業在組織上相對分散,基層黨建工作做到全覆蓋難度較大。但多年來,佛山企業黨建工作整體得到較好推進,黨對企業的領導力和凝聚力越來越凸顯。

報告指出,在黨建帶動下,佛山企業工會得到較大的發展。1999年在工商注冊登記的8179家私營企業中,隻有101家建立工會,到2016年底,已建工會的非公有制企業達到30675家(含覆蓋),已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25953家,公開率達84.6%,民營企業的黨員人數也增加了10倍。報告指出,黨建工作的開展,對於穩定企業的職工隊伍和企業正能量的建設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到2016年,佛山有240萬制造業產業工人,從調研企業情況看,產業工人經常參加黨組織活動的佔比為28%,近3成。(記者葉小鐘 實習生姚澍欣 通訊員霍嘉琪)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