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遇糾紛三方扯皮,累心﹔招服務員不知底細,擔心﹔培訓教材五花八門,煩心

桂林家政業聯合工會3個實招拆解“痛點”

給家政人員買保險,建立誠信卡,統一家政培訓教材

2018年09月18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給家政人員買保險、建立誠信卡、統一家政培訓教材——成立才3個月,廣西桂林市家政行業聯合工會就瞄准行業發展“痛點”,給家政人員、家政企業和雇主送上3份實用大禮,推動家政行業規范發展。

以前,家政服務產生的糾紛,多數以相互推諉扯皮開場,最后以雇主寒心、家政員鬧心、家政公司操心,三方都不討好的局面收場。桂林市秦女士家先后請過多位家政阿姨,曾遇到家政阿姨在打掃衛生時損壞家中貴重物品的情況,在協商賠償時,扯皮不斷。家政阿姨本身收入低沒有賠償能力,家政公司推諉說只是幫阿姨介紹工作,並非公司員工,最后協商了許久才商量出賠償方案,三方都十分心累。缺乏保障一直是家政業發展的軟肋和真空。

為解決這一問題,聯合工會聯系中國人保財險,專門為桂林家政行業訂制了一款家政服務綜合保險,每年保費120元。購買該保險后,家政服務人員因從事保險單載明的業務工作而遭受意外,導致負傷、殘疾或死亡,依法由家政企業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同時,家政企業的家政服務員在從事家政服務工作時,因過失造成雇主家庭成員或者第三者的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可依照保險合同的約定負責賠償。

第2個舉措是建立誠信卡。據聯合工會常務副主席宋紅靜介紹,該舉措是為了滿足家政企業和雇主希望了解家政人員過往從業經歷、社會背景等需求,同時也有助於培養一支規范化、職業化、標准化的高素質家政服務隊伍。

誠信卡即每位家政服務人員的誠信檔案,可供雇主登上工會網站掃碼查詢,同時要求每位家政服務人員上門提供服務時,必須先出示家政員誠信卡。該卡成為桂林市家政服務人員身份信息認定的唯一有效証件。記者看到,誠信卡上載有員工照片、出生年月、從業經歷、証書情況、保險購買情況、培訓記錄、被投訴情況等。

桂林市中程保潔公司總經理郭娟娟說,很多家政人員僅憑借身份証進行登記,公司無法了解其底細,在招用家政人員時也很擔心。誠信卡使這些問題迎刃而解。

與此同時,針對當前家政服務行業教材五花八門的問題,聯合工會正從各公司收集培訓材料,篩選整理出符合當下培訓需求的教材,力圖統一桂林家政行業的崗前培訓教材。宋紅靜表示,教材統一后,工會還將對家政人員進行統一崗前培訓,讓家政人員的專業技能進一步提升和規范,讓雇主在選擇家政服務人員時既放心又舒心。

記者採訪了解到,這3個實招拆解了多年來的行業發展“痛點”,在當地受到廣泛歡迎。(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劉舒慧)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